台灣的常見婦科癌症中,由於乳癌是摸得到的,大家的警覺性較高;而子宮頸癌由於政府大力推行「6分鐘護一生」,近年來也有顯著的下降趨勢。唯有卵巢癌,摸不到、沒感覺,預後又奇差無比,是婦癌中亟需攻克的疾病。

 

卵巢癌是全世界女性常見癌症的第8名,它是乳癌以外,台灣婦癌發生率的第2名。甚至,台灣女性癌症中,唯一在上升的就是卵巢癌,而且增加的都是年輕女性,台灣的患者年齡中位數是52歲,比世界平均足足年輕了11歲。

巧克力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症 光是追蹤還不夠!

台灣有10%的女性都有包括巧克力囊腫、深部子宮內膜異位等子宮內膜異位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建議,無論症狀大小,都一定要積極處理,因為醫界普遍認為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卵巢癌中,類子宮內膜癌(Endometrioid adenocarcinoma)、明亮細胞癌(Clear-cell carcinoma)等兩類癌症的高風險因子,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罹患上述兩類癌症的風險,比非子宮內膜異位症者高出4倍。

「北醫的研究也指出,卵巢癌患者中同時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比率達25%,顯示子宮內膜異位症與卵巢癌有高度關聯性,」劉偉民表示,不要因為囊腫小,還沒到需要處理的大小就不處理,「醫學不是比大小,不是所有小的都只要追蹤觀察就好了。」

這些症狀也要留意是否為卵巢癌上身

卵巢癌是病程變化快、易復發卻最難發現的婦癌,因為卵巢位於骨盆腔內,所以在卵巢癌的初期,並不會有什麼明顯症狀,6成卵巢癌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晚期患者的復發機率達4至5成;另外,3成患者是因為身體不適、又找不出病因,輾轉就醫才確診是卵巢癌,顯示卵巢癌「難察覺、難診斷」。因此,如果妳有以下這些問題,建議進一步就診檢查:

  1. 腹部脹痛:像前述的那種腹部脹痛感,是腫瘤壓迫周圍的組織,再加上腹水的狀況,使患者常有腹脹感。若婦女有不明的腹部脹痛發生時,需趕快去婦產科進行檢查,尤其是更年期過後的婦女一定要注意此警訊。
  2. 腰痛:當卵巢癌與周邊組織發生沾黏或浸潤鄰近組織時、壓迫神經時,會引起腰痛,痛感為隱隱作痛到到鈍痛,再煮變成劇烈疼痛。
  3. 月經量過少或停經:當卵巢正常組織被癌細胞破壞時,會使患者月經量變少或是停止月經週期,並造成患者身體虛弱,免疫力下降。
  4. 女性荷爾蒙紊亂:當雌激素過高導致的卵巢瘤,會有月經失調、性早熟或停經後陰道流血的現象;而由雄性激素過多導致的卵巢癌,則會使女性出現男性化象徵。
  5. 下肢、外陰部的水腫:卵巢癌腫在骨盆腔生長增大至壓迫骨盆腔靜脈,或影響淋巴液循環,而導致下肢或外陰部的水腫。
  6. 原因不明的消瘦:若卵巢癌逐漸增大,產生腹水現象時,會物理性的壓迫患者的腸胃道,讓患者消化不良或胃口不佳;而癌細胞增生時,會大量消耗人體的養分,使患者消瘦無力、面瘦肌黃。



文章出處:https://ftt.tw/VKi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