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舌頭看出胃癌、心腦血管警訊!日牙醫揭3種最危險舌頭病徵

【早安健康/王彥文報導】在刷牙時、會注意自己的舌頭嗎?無論是西醫、中醫或牙醫都認為:舌頭本身的顏色與形狀、以及舌苔的顏色與分佈都能反映出人體的狀況。除此以外,如果無法一直線伸出舌頭、可能會心肌梗塞;如果舌底的血管凹凹凸凸、則有腦中風的風險;如果舌苔呈現褐茶色、可能是胃潰瘍。舌頭發紫更可能是胃癌開始轉移的訊號。 (編輯推薦:日研究:舌苔竟與罹癌有關!這時清潔效果最好)

 

西醫牙科在治療時的經驗,與中醫「舌診」的理念相同



根據日本牙科醫師中城基雄表示:由於舌頭為微血管高度集中的黏膜組織,所以是最容易觀察人體血液循環與體液情況的器官;同時因為舌頭的肌肉動作受到自律神經的控管、觀察舌頭的動作可以分辨出自律神經系統的運作狀態。

而擁有中醫與西醫藥學學位、在日本東京帝國大飯店經營中醫診所的幸井俊高醫師則從中醫方面來解說:他表示中醫本來就有「舌診」的觀念,中醫認為舌頭是映出內臟狀況的一面鏡子;中醫觀念中的健康舌頭呈現適中的淡粉紅色,並且舌頭的動作流暢。幸井俊高表示在他的看診經歷中,這種舌頭在成年人身上很難得看到。

 

舌頭映照出的三種危險徵兆


 
中城基雄表示:在他為病人治療牙齒與牙周病的臨床經驗中,察覺到有三種舌頭狀態是重大疾病的徵兆;如果發生以下任何一項,都需要盡快就醫檢查。

 
  1. 無法將舌頭一直線伸出:出現這種徵兆、表示很可能控制肌肉的神經出了問題,或是因為血管快要嚴重堵塞了,有心肌梗塞發作的風險。(編輯推薦:心肌梗塞會痛在心臟以外的部位!盤點9個你沒想過的預兆)
    伸出舌頭時無法呈現一直線,可能是血管將堵塞、有心肌梗塞風險,或是控制舌頭肌肉的神經異常。
  2. 舌苔呈現褐茶色:褐茶色的舌苔顯示消化系統的器官可能正在發炎,輕則胃潰瘍、嚴重的話便可能是胃癌的警告;除此以外發紫也可能是胃癌轉移的警訊。
    茶褐色的舌苔可能是胃潰瘍、胃癌等消化器官的警訊。
  3. 舌底的血管異常地凹凸不平:舌頭底部的血管要是異常的凹凹凸凸,顯示血液本身很可能已經非常濃稠、並且血液循環出了狀況,有腦中風發作的可能。
    舌頭底下的血管異常扭曲,表示血液過於濃稠、循環異常,可能容易發生腦中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