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撞到頭當下沒事也可能腦出血!用5類症狀檢查致命警訊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頭部受到撞擊可能當下沒什麼事,結果數小時後緊急送醫!正值盛年44歲的台灣AI頂尖專家陳昇瑋,近日因腦出血逝世,原來是上月29號開車載女兒出門,期間不小心跌倒撞到頭部,當下並沒有什麼異樣,沒想到開車返家途中突然身體出現不適、昏迷,經過幾天搶救後仍不幸過世。 (編輯推薦:玉山金科技長陳昇瑋44歲腦出血突逝!運動該注意哪些事防腦中風?)

為了保護大腦,頭骨演化得非常堅硬,但受到大力撞擊後仍可能出現腦出血等嚴重的情形,可怕的是,有時重傷後不會出現明顯的症狀,可能只有些微暈眩,因而容易被忽略,錯過黃金救治時間。

 

撞到頭需「自我觀察3天」一周內避免劇烈運動



關於腦部傷害最常聽到的是腦震盪,若傷勢更嚴重,還會有腦部挫傷、出血等情形,凶多吉少;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的衛教資訊,腦部受重創可能產生的症狀包括:

 
  • 腦震盪:腦部實質未受損傷,當下可能有頭痛、頭暈、噁心、嘔吐、暫時短期記憶喪失、意識模糊。
  • 腦挫傷:腦部有實質損傷,常伴有腦出血,除了腦震盪的症狀外,還可能引起昏睡、昏迷不醒、抽搐、肢體無力、性格異常、呼吸急促。
  • 腦出血:血腫直接壓迫腦組織造成傷害,可引起頭痛、嘔吐、呼吸急促、臉部或軀體抽搐、暈眩、肢體無力、肢體麻木和意識改變。
  • 腦水腫:腦細胞受傷之後,常發生水腫現象,導致神經功能損傷,也會造成顱內壓升高。
  • 腦缺血:常因顱內壓升高,導致腦部血液供應不足,可能引起腦細胞的傷害或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