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失明機率是一般人的25倍!黃斑部水腫症狀一張圖馬上測

【早安健康/照護線上】 視力濛霧、扭曲、有暗影, 

可能失明的黃斑部水腫

 ,醫師圖解說明

「醫師,我最近看東西都怪怪的,而且比較模糊。」林先生抱怨。

「兩隻眼睛都有問題嗎?」醫師問。

林先生先遮住左眼,看看四周,再改遮右眼,蹙起眉頭說:「好像是右眼有問題,看起來柱子會變形,還有些黑影。」

「你有糖尿病嗎?」醫師問。

「有耶,」林先生點點頭,「我血糖都比較高,已經好多年了。」

「這可能是糖尿病造成的問題喔。」醫師說。

「血糖跟眼睛怎麼會有關係?」林先生一臉訝異地問。

經過檢查後,林先生已有黃斑部水腫的狀況,由於同時罹有心血管疾病,於是接受了長效眼內類固醇注射治療,並持續追蹤,視力也漸漸改善。
可能失明的糖尿病黃斑部水腫,醫師圖解說明
最常被忽視的糖尿病共病

台灣的糖尿病患者人數已經超過230萬人,盛行率高達約11%。當血糖超標時,全身血管就像泡在糖水裡,可能發炎、硬化、病變,而引發各式各樣的「共病」。高血糖會傷害大血管,使糖尿病患者有較高的機率罹患心肌梗塞、腦中風;高血糖也會影響小血管,使腎臟受損,導致蛋白尿及慢性腎病變,患者解尿時泡泡愈來愈多,最後可能需要洗腎。

由糖尿病所造成眼睛病變不容易被察覺,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問題。眼科鍾雨潔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的失明率高達一般人的25倍,且罹患糖尿病二十年以後,視網膜病變的機率會上升到六成至九成;然而根據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有超過五成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沒有規則進行眼底檢查。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等到視力模糊、甚至看不見的時候才到眼科求診,」鍾雨潔醫師語重心長地說:「就診時,往往已是很嚴重的黃斑部病變了。」 
線條扭曲、變形、有暗影,可能是黃斑部病變
大家可以使用電腦螢幕做個初步的測試,先遮住一隻眼睛,用另一眼盯著方格圖的中心點,正常狀況下應該會看到筆直線條,倘若看起來線條扭曲、變形、有暗影,便可能是黃斑部病變,要盡快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