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晶鑽系列微笑系列行李箱|28+24吋【Gate9】拼圖系列愛琴海系列【MON

首先:女人千萬千萬不要讓自己冷。冷是一切麻煩的根源。冷女人血行不暢,手腳冰涼而且痛經。血行不暢面部就會長斑點,體內的能量不能潤澤皮膚,皮膚就沒有生氣,所以很多女人皮膚像細瓷一樣完美,卻一點不青春,假假的感覺;而一些年青女人再怎麼長豆豆還是很有生機。

還有更可怕的一點就是,我們的生殖系統是最怕冷的,一旦我們的體質過冷,它就會選擇長更多的脂肪來保溫,我們的肚臍下就會長肥肉。而一旦氣血充足溫暖,這些肥肉沒有存在的必要,自動就會跑光光。

女人體質冷、手腳易涼和痛經是普遍的現象。現在就更加普遍:
首先:MM們節食,只吃青菜水果,而青菜水果性寒涼的居多,怕脂肪不敢吃紅肉。其實,紅肉是女性的恩物,尤其是牛肉和羊肉,都含大量的鐵質,可以有效地避免貧血。貧血的MM臉色自然就蒼白了。

其次,MM們白領居多,天天上班坐著對電腦,下班倒著看電視,穿高跟鞋也實在不適合多動。出去約會哥哥會開車來接,買一張健身卡一年也用不了兩次。因為坐得太多,血就都淤在小腹部位了。流水不腐,老是不流動的血積壓在我們的盆腔,盆腔怎麼能不長炎症,一旦有炎症,臉上自然就會發黃起斑。就算不至於發炎,不暢通的血堵在皮膚的毛細血管裡,就會膚色不均勻。

再說了,MM們愛美,用束身內衣把腰束得緊緊的,其實那一點用也沒有,束得太緊了,你的生殖系統沒有血供應,就更冷,冷就長更多的肉肉。現在冬天都流行穿裙子啊,下面就是一條薄襪子,整個下身都冷了,寒從腳下起嘛。

還有,MM們愛吃冰,為了不生痘痘更愛喝涼茶。其實,女人怕冷,最好是少接觸寒性的中藥。長豆豆中的很多人不是因為陽氣太旺,而是因為陰虛,陰不能涵陽,與其損其陽氣,不如滋陰更合適(後面再說這個)。我觀察過,南方喝涼茶多的省份如兩廣,女人生育之後面部長斑的情形更為嚴重(生育之後的肥肉不是月子裡補的,是生育使生殖系統產生了傷口、炎症、不通暢,恢復中的系統更脆弱怕冷需要更多脂肪保護)。甚至古代的妓女,為了有效避孕也都會服用寒涼的中藥,可見這些藥對生殖系統的傷害。在涼茶中,有一些滋陰補氣的,是可以服用的,但性太寒的,就不能用,比如MM流行生食蘆薈,就很恐怖,蘆薈中最有效的成份大黃素,就是極其陰冷的,蘆薈外用可治燒傷(像蜈蚣),可想而知它有多冷,沒事還是少吃為妙。

呵呵,說了這麼多,就是要大家不做冷美人,說起來也很容易了,多吃紅肉,多吃生薑、紅棗、動物血、糯米酒、櫻桃。 。 。總之就是含鐵豐富或是比較溫和的東西,有些好東東像銀耳、檸檬、筍什麼的不要在月經期間吃。隨時注意保溫,不要喝太冰的東西,多喝熱飲,別老在空調房里呆著,也不要要風度不要溫度,秋涼了還穿露臍裝。冬天最好的保溫方法是泡熱水,不要節省燃氣,在熱水里泡上三十分鐘,加上按摩,再冷的身體也熱了。沒法泡浴就泡腳也行。再不行就整天捧一杯熱開水,懷抱暖水袋,女人怕冷是天經地義的。

當然最好還是讓自己熱起來,過分的劇烈運動並無利於減肥,最有效的是腰腹部和大腿內部的拉伸動作,比如早上起來的壓腿,前後下腰,總之是以腰部為重點的運動,不要太急促,否則一停下來血會更多地淤集在腰部。溫和的瑜伽很有效,拉丁舞也很好。但我更推薦瑜伽,因為瑜伽更注重呼吸,氣行才能血行。

還有就是要注意服用一些活血化淤的中藥和食品。這一點要很小心,不是每個人都有淤血,化瘀過甚,就會損傷身體,比如造成月經量過多。所以MM可以根據月經量和經血的粘稠度、臉上有沒有斑點來判斷。活血化瘀類的中藥有:益母草、桃花、桃仁、紅花,這是從溫和到厲害排的,越往後越厲害,我個人建議吃前兩種就行了。可泡茶服用(熱茶),用桃花泡酒更管用,這些茶和酒也都可以用來擦臉,是是去臉上黑斑的。

一到冬天,很多女生都會有手腳冰涼的現象,長時間手腳冰涼,不僅難受,而且還容易生凍瘡及其他疾病。手腳冰涼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冬天血液的新陳代謝減緩,低氣溫使血管收縮,血液回流能力減弱,使得手腳,尤其是指尖、腳尖等部尾的血液循環不暢,末稍神經循環不好造成的。
 

手腳冰涼護理方案
 每天泡腳
泡腳是最有效的方法。在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熱水,讓水漫過腳踝。浸泡20分鐘左右,就會感覺到全身發熱,這說明血液循環暢通後身體開始發熱。如果在泡腳的同時再揉搓雙腳,效果會更好。

 有氧運動
慢跑、快步走、跳繩、跳迪斯科、打太極拳等,都會讓全身各個部位活動起來,促進血液循環,但不可運動過度,高強度的運動,大量的出汗,會“發洩陽氣”,起到相反的作用。

 穿棉襪
純棉襪子不僅柔軟舒適,還可吸收腳汗,讓雙腳整天都能保持乾爽舒適。

 進補熱量食物
天氣冷,為增加熱量,改善手腳冰涼要有意進補。北方冬季寒冷,可補溫熱食品,如牛、羊肉或狗肉;而南方氣候較溫和,應清補甘溫之味,如雞、鴨、魚類才更加適合;而且要盡量少吃寒性水果如梨、荸薺等。

 保證充足睡眠
每天至少要保證6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充足的睡眠有利於儲藏陽氣,陰精蓄積。

 按摩手腳心
有時間的時候可以經常揉搓手腳心,以改善末端血管的微循環狀況,並具有手腳溫暖的效果。

 桔皮治療手腳冰涼
日本科學家發現,桔子皮中提取的橙皮甙,添加到飲用水中,可明顯改善女性手腳冰涼的現象。在實驗中,研究人員讓10名患手腳冰涼症的女性飲用橙皮甙水,10名患者飲用純水。兩小時後讓她們把雙手浸泡在冷水里1分鐘,然後檢測其血流和溫度的恢復情況。結果表明,喝純水的一組,40分鐘後手的溫度仍未恢復,而喝橙皮甙水的一組,只需30至35分鐘手就恢復到冷水浸泡之前的溫度,指尖的毛細血管血流明顯改善。

冬天一些人總感覺手腳冰涼是很常見的現象。這主要是因為自然界的溫度降低,陽氣不足,而人體自身的陽氣也會不足,身體出現陽虛的表現。另外,因為天氣寒冷,人體血管收縮、血液回流能力就會減弱,使得手腳,特別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環不暢,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神經末梢循環不良”,而導致手腳總感覺冰涼。這樣的情況一般多發生於女性,特別是中年以上的女性較為常見,腦力勞動者要比體力勞動者更易出現手腳冰涼,在身體健康的年輕男性身上則很少出現。

寒冷會使人的全身或者局部血液循環不良,或者肢體末梢兒血液循環障礙,這會導致手腳冰涼。經常長期的手腳冰涼,可以稱為“冷寒症”。中醫理論認為這是氣虛、氣滯、陽氣不足的反應。女性在經期、孕期和產期等特殊生理時期,由於體虛,更容易引起手足冰冷。如果不及時加以預防,會導致精神不佳、身體畏寒的反應,嚴重的還可引起下肢的靜脈曲張。

 1.吃西洋參。這是一種補氣的良藥,性平和,補而不燥。可以單獨泡水飲用。

 2.吃芝麻、花生。富含維生素E和多種營養,可以幫助維生素B的吸收,加強神經對抗寒冷的能力。維生素E還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可以加強肢體末梢兒的血液循環。

 3.吃洋蔥、辣椒等可以幫助身體產生熱量、促進血液循環的食物。

 其他措施:平時多用熱水泡腳,既能使身體暖和,又能舒緩疲勞神經。

 
冬季改善手腳冰涼的方法


 腎虛的臨床表現:1.腰痛而且發涼。 2.手腳冰涼、尿頻。

腎陽虛的人適合吃的食物有海產品、韭菜籽。補腎可以選用金匱腎氣丸、五子衍宗丸等。

腎陰虛的情況下火就容易旺,陰虛火旺,如果這時再使用那些溫熱的壯陽藥物,等於是火上澆油,病人熱性就更大了。反過來說,假如病人腎陽虛、怕冷,你再用一些滋陰藥,等於是雪上加霜,病人同樣也受不了。

在寒冷的氣候環境中,有的人衣著單薄,卻精神抖擻。也有的人年紀輕輕就特別怕冷,全身捂得嚴嚴實實,卻還手腳冰涼。

 中醫學認為,“陽虛則外寒”。也就是說,人體陽氣衰微,氣血不足,衛陽不固,不能溫煦肌肉以抵抗外來寒邪的侵襲,人就特別容易怕冷。現代研究表明,所謂陽虛體質主要與缺鐵、低血壓、身體消瘦、甲狀腺功能低下等有關。如何改變陽虛體質,消除怕冷的感覺呢?首先應重視飲食品種的調整,給陽虛火力差者加上一把火。

天冷時常吃些羊肉、狗肉等有溫腎壯陽作用的食品以及辣椒、蝦米、核桃等,對提高禦寒能力幫助很大。羊肉味甘性溫,含有豐富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礦物質鈣、磷、鐵等,能暖中補虛、益腎養肝、開胃健脾,是冬令營養豐富的御寒佳品。狗肉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溫腎壯陽、安五臟、壯腰膝、暖下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與鈣、鐵、磷等,對肢冷腰痛、體質虛弱的患者有增溫禦寒等功效。正如俗語說,“吃了狗肉暖烘烘,不用棉被可過冬”。辣椒中含有辣椒素,能刺激食慾,增進消化,使人心跳加快,末梢毛細血管擴張,流向體表的血液增加。冬天適當吃些辣椒,使人感到溫暖舒適,且能防止寒冷潮濕對關節肌肉的侵襲損害。蝦米中的蛋白質、鈣、磷、鐵的含量均高於肉、蛋、奶,具有溫腎興陽、補脾益胃、通達血脈之功,最適於脾腎陽虛、陽痿腰痛患者的冬令食用。核桃仁含脂肪達40%以上,且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膽固醇、防治動脈硬化和高血壓。其富含的磷脂是構成人體細胞的重要原料,可增進細胞活性,促進造血功能,增進食慾。此外,它還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產熱量高,可增加機體熱量,禦寒保暖。

值得一提的是:用飲酒的方法禦寒是一個普遍的誤區。因為酒本身產生的熱能極少,飲酒後全身有發熱的感覺,是酒精擴張血管、散發人體原有熱能的結果。酒勁過去,機體貯存的大量熱能散發體外,禦寒能力反而下降,往往會使人渾身起雞皮疙瘩,這就是人們常說的“酒後寒”。

寒冷的冬天,除了加強體育鍛煉、多穿衣服外,日常如能多些禦寒食物,可以提高機體的抗寒能力。生活中常見的御寒食物有:

肉類:以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的御寒效果較好。它們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有益腎壯陽、溫中暖下、補氣活血之效。吃這些肉可使陽虛之體代謝加快,內分泌功能增強,從而達到禦寒作用。

根莖類:醫學研究人員發現,人怕冷與機體無機鹽缺乏有關。藕、胡蘿蔔、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含有豐富的無機鹽,這類食物不妨與其他食品摻雜食用。

辛辣食物:辣椒含有辣椒素,生薑含有芳香性揮髮油,胡椒含胡椒鹼。吃這些辛辣食物可以驅風散寒,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體溫。

含碘食物:海帶、紫菜、海鹽、髮菜、海蜇、蛤蜊、大白菜、菠菜、玉米等含碘食物可以促進人體甲狀腺激素分泌。

甲狀腺激素具有生熱效應,它能加速體內(除腦、腺、子宮外)絕大多數組織細胞的氧化過程,增加產熱,使基礎代謝率增高,皮膚血液循環加強,抗冷禦寒。

含鐵高的食物: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人體血液中缺鐵也怕冷。貧血的婦女體溫較正常血色素的婦女低0.7℃,產熱量少13%,當增加鐵質攝入後,其耐寒能力明顯增強。

因此,怕冷的婦女可有意識地增加含鐵量高的食物攝入,如動物肝臟、瘦肉、菠菜、蛋黃等

 另外飲食養生首先要講“性”。 “性”(或“氣”)是指食物有寒、涼、溫、熱等不同的性質,中醫稱為“四性”或“四氣”。

涼性或寒性凡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如適用於發熱、口渴、煩躁等症象的西瓜;適用於咳嗽、胸痛、痰多等症象的梨等都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

溫性或熱性與涼性或寒性相反,凡適用於寒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溫性或熱性食物。如適用於風寒感冒、發熱、惡寒、流涕、頭痛等症象的生薑、蔥白、香菜;適用於腹痛、嘔吐、喜熱飲等症象的干姜、紅茶;適用於肢冷、畏寒、風濕性關節痛等症象的辣椒、酒等,都是屬於溫熱性質的食物。

平性食物的性質介於寒涼和溫熱性質食物之間,適合於一般體質,寒涼、熱性病症的人都可選用。平性食物多為一般營養保健之品。如米、面、黃豆、山芋、蘿蔔、蘋果、牛奶等。

從歷代中醫食療書籍所記載的300多種常用食物分析,平性食物居多;溫、熱性次之;寒、涼性居後。一般說,各種性質的食物除都具有營養保健功效之外,寒涼性食物屬於陰性,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等功效;溫熱性食物屬於陽性,有散寒、溫經、通絡、助陽等功效。

 中性和和平性食物

從中醫角度說,食物分為五大性,一般是平、寒、涼、溫、熱這五性。夏天我們主張人們多吃一點平、寒、涼的食物,如常見的豆類、木耳等。涼性的食品中豆腐比較常見,還有冬瓜、絲瓜。寒性的食物就是苦瓜、西紅柿、西瓜

 平性食物有:

大米、黃豆、黑芝麻、花生、土豆、白菜、圓白菜、胡蘿蔔、洋蔥、黑木耳、檸檬豬肉、主題、雞蛋,魚肉中的鯉魚、鯽魚、泥鰍、黃魚、鯧魚。另外我們日常裡飲用的牛奶也屬於平性食物。

 涼性食物:

蕎麥、玉米、白蘿蔔、冬瓜、蘑菇、芹菜、萵筍、油菜、橙子、蘋果等等。
寒性食物:

小米、綠豆、海帶、綠豆芽、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西瓜、甜瓜等等。
一般說來,飲食之性可分寒、熱兩大類:

那些進口火辣辣,進胃暖烘烘的食物,大部屬於熱性,如生薑、大蒜、辣椒、桂皮、胡椒、花椒、酒等等。

而進口涼絲絲,入胃清爽的食物,基本上屬於涼性。夏天吃涼粉,系綠豆粉做成,食之解暑清熱。南方的涼豆腐,用棒子粉加薄荷、石膏點成,入口即感清涼無比。而西瓜、荸薺、鴨梨、黃瓜、生藕、柿子等瓜果,也多屬寒性。

不過,用口和胃來感知食物的性質畢竟不是太準確,絕大多數食物的寒熱是根據進食後的反應來決定的。如羊肉,冬天滴水成冰,一家人圍著火鍋吃涮羊肉,食畢渾身暖烘烘的,常吃羊肉,使人不太怕冷,所以我們說羊肉性溫。還有狗肉、黃牛肉等等。如果夏天吃狗肉等溫熱食物,則不免口乾咽燥,鼻子出血。反之,吃了某些食物有時腹中隱隱作響,甚至出現稀便,口中覺得清淡,這些食物大都是性寒之物。

 典型例子是螃蟹。 《紅樓夢》中“薛蘅蕪諷和螃蟹詠”一回中這樣寫道:大觀園內擺下了螃蟹席,公子小姐都不避腥,爭啖蟹黃。這時賈母叮囑道:“那東西雖好吃,不是什麼好的,吃多了肚子疼。”林黛玉素來脾胃虛弱,才吃了一點螃蟹,便“覺得心口微微痛,須得熱熱地吃口燒酒”,用酒的熱性來對抗蟹的寒涼。薛寶釵在螃蟹詩中還說:“性防積冷定須姜。”指明蟹性太涼,如果要防止冷積腹中,最好還是加點生薑。酒、姜皆熱,因此常用來佐餐螃蟹,有時也用醋,“釀酒成醋”,醋也性熱。

有時進口的感覺和進食後的反應並不一致。例如荔枝,新鮮荔枝剝開後汁甘肉白,啜上一口,也覺甘涼,但倘若真像蘇東坡說的那樣“一日須啜三百顆”,保准上火無疑。橘子也是這樣,其汁甘酸,食之並無熱感。若多食則會引起口角、舌尖糜爛,皆因其性偏溫所致。

概而言之,食物的寒、涼、溫、熱(中醫稱作“四性),是通過口感和身感兩方面來決定的。有些食物寒熱不明顯,我們可稱之為平性,平性的食物大多適宜於常食久食,如大米、豬肉之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