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衛生局發佈消息,成年居民肥胖率21.1%,按1500萬常住北京成年人口計算,北京有逾300萬人患脂肪肝。腹部凸出者多數患有脂肪肝,而脂肪肝患者將來患糖尿病的風險很大。那麼,怎樣預防脂肪肝呢?

  下面文章內容轉自食品科學博士范志紅的微博。

  1.外餐族注意

  外餐族經常不得不在外就餐。不過,這並不意味著你必須大魚大肉。點菜時,盡量不點油炸、油煎、香酥、干鍋、「水煮」之類的菜式,因為它們都脂肪太高,而且脂肪經過長時間加熱,脂肪氧化產物特別多,對心血管特別有害。可以多點些蒸、煮、燉、涼拌的菜餚。那種一大塊一大塊油膩肉類的菜,比如什麼蒜香骨啊,烤羊肉啊,牛仔骨啊,盡量不要動筷子。

  涼菜裡一定要多點些清爽的生蔬菜,比如「大拌菜」、「大豐收」之類。主食盡量點「五穀豐登」、「雜糧筐」之類。這樣,即便桌上有油膩的菜,筷子也有更多機會伸向那些清淡少油的食品。

  餐館的「主食」都是精白細軟或者油炸油煎,少吃幾口是明智的。雜糧筐中的蒸南瓜蒸紅薯蒸玉米倒是挺合適的。在外飲食只能半飽,決不可吃到胃裡滿滿。如果擔心晚上覺得餓,可以回家再補點。

  酒嘛,當然是不喝了。為了保護自己,盡量誇大自己的病情沒什麼壞處。你現在已經轉氨酶不正常了,只要告訴桌上的朋友,沒人會逼你喝酒的。知道別人肝功能不正常而非要灌酒,那應當定為故意傷害罪。對於故意傷害你的人,還給他面子做什麼?

  2.居家飲食注意

  因為在外飲食葷多素少,蔬菜嚴重不足,粗糧豆類幾乎吃不到,回家就要找補回來。所以,在家吃飯必須是1葷配3素,具體是低脂的魚或肉或蛋一份,一份綠葉菜,一份煮或燉的其他蔬菜,一份涼拌菜。晚餐用豆製品替代魚肉類就更好。

  主食呢,就要多吃點粗糧豆類,否則一天25克纖維的目標沒法完成。白饅頭白米飯每天只能吃一餐,有一餐盡量用豆粥、燕麥粥、甘薯芋頭之類替代,另一餐至少要一半粗糧。

  比如說,晚餐的菜餚是一小盤芝麻醬拌菠菜,一碗雞湯燉白蘿蔔,一小盤涼拌苦菊,一小盤芝麻黃瓜絲拌豆腐絲,加上一碗雜豆燕麥八寶粥。這樣,你吃得飽飽的,鉀、鎂、鈣、多種維生素、抗氧化物質和膳食纖維大批入賬,蛋白質不缺,脂肪卻很少。

  比如說,早餐吃牛奶燕麥粥當主食,午餐在單位吃白米飯,晚餐就吃烤紅薯和不放糖的雜豆八寶粥。晚上如有飢餓,可以吃水果喝酸奶。

  3.運動起居方面注意

  脂肪肝患者的通病就是身體懶惰,不愛運動。越懶越脂肪堆積腰腹肥胖,越胖越身體沉重懶得活動,是一個惡性循環。打破這個惡性循環,就看你有沒有意志力了。建議就從週五開始,晚上推辭一切應酬,早點上床休息。早上睡到自然醒,早餐之後收拾東西,換上運動裝出門,去附近空氣好的公園或者綠地。和太太一起,曬著溫暖的陽光長走一小時以上,肯定心情特別好。

  不過,這點兒運動還不夠。日常活動也很重要。週末一定要買菜做飯打掃衛生,多做家務對減脂也有幫助。週一到週五,晚上必須陪太太一起出門走路40分鐘以上。買個計步器每天佩戴,這樣就能測量出你日常活動量夠不夠。每天一定要達到8000步以上,最好是一萬步。

  開始你可能體能比較差,走幾步幹點活就汗流浹背疲憊不堪,堅持一個月就好了。一旦體能上升,就加快走路的速度,延長距離,慢慢你就能健步如飛。到那種狀態的時候,你肝臟的脂肪肯定也會消掉不少。長期堅持之後,腰圍就會自然而然地縮小,你會發現周圍的女同事用另一種眼光看你——因為你身材好了、活力強了、人更帥了!

  溫馨提示:

  1.脂肪肝是可以通過運動來康復的。單純性脂肪肝的重要發病原因之一,就是日常運動太少。如果運動量足夠大,哪怕飲食當中有較多脂肪,也能通過有氧運動消耗掉,而不會積累在內臟中。

  2.如果工作是以坐著為主,自己又沒有足夠的運動量,那就一定要把飲食管好。不僅要烹調少油,不吃甜食不喝酒,還要減少精白細軟,通過粗糧豆類薯類蔬菜來有效增加膳食纖維。因為脂肪肝的人幾乎都是體脂肪超標狀態,所以必須減肥。減少腰腹脂肪之後,肝臟的脂肪沉積自然也會減少,發生糖尿病心臟病的危險也同時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