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念怡

當你看到孩子的手指滿是泥巴時,會不會心急的把它給擦乾淨?家長不免憂慮泥土裡含有大量致命菌,因此經常小心翼翼的。最近研究卻顯示,泥土裡的各種微生物有助於提升孩子的免疫力,可減少過敏和氣喘機率,還能讓孩子更快樂。

倫敦大學學院感染系教授葛拉漢.路克(Graham Rook)指出:「泥巴裡的有機物質原本就存在於生活周遭,它們能提升人體防禦系統的容忍度,可以比喻成保護免疫系統的警察。」

不僅如此,研究還顯示,玩泥巴可以讓孩子情緒穩定,降低焦慮和壓力。研究人員解釋,大自然泥土裡含有「牝牛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vaccae),可以刺激大腦神經元分泌血清素,一種控制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

現代的孩子較少從事戶外活動,換來的結果是,過胖、維生素D缺乏症候群、焦慮症、過動症的現象愈來愈普遍。而大量的室內活動也限制了孩子接觸大自然各種微生物的機會。專家建議,多帶孩子享受玩泥巴的樂趣,甚至不小心吃到一丁點兒也無妨,便可以在無形之中幫孩子的免疫系統,建立對於細菌的辨識度。

吃新鮮蔬果 減少寶寶過敏
為寶寶準備副食品時,家長往往因為擔心寶寶食物過敏,不敢輕易嘗試各種食物。一項英國研究發現,至多8%的孩子會對食物過敏,只要把握新鮮天然的飲食原則,反而有助於降低寶寶的過敏機率。

該研究追蹤1,000多名嬰兒的飲食習慣,結果發現,2歲以下的寶寶經常食用以新鮮蔬果、魚肉等自製的嬰兒食物,比起經常食用嬰兒罐頭食物,較少出現食物敏感。專家分析,多樣化的新鮮食材富含各種脂肪酸、抗氧化物、維生素和礦物質,可提升寶寶免疫力,同時有效預防過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