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鹿基醫院為呼應國際失智症日及喚起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及預防,特別於該院一樓大廳舉辦「咱逗陣憶起幸福闖關活動」,設置免費篩檢極早期失智症(AD8)、失智症防治講座、音樂律動操及精油按摩、吃麵茶講古、中西醫學講座、健康服務站等各項關卡,吸引大廳熙來攘往的人群停下腳步一起關注失智症之議題。

活動當天由音樂律動老師馮瓊慧,運用耳熟能詳的音韻與搭配互動式的肢體動作,不僅讓現場長者手腳更靈活,達到腦部運動,更使長者身心靈處於放鬆狀態,增進長者正向心理,延緩老人失智。另邀請阿振麵茶負責人鄭彩娥阿嬤於現場泡製及講解麵茶製作過程,並免費讓現場民眾品嘗,讓鹿基門診大廳頓時充滿濃濃的懷舊氣息;鄭彩娥阿嬤說:「麵茶對老人家來說是一種古早味,藉由吃麵茶講古,讓長者品味過去深刻之記憶,憶起人事物。」

Just Beetle時尚雙編系列20吋輕硬殼旅行箱...Just Beetle 編織風情系列ABS材質霧面輕...GATE9珠光菱紋系列PC亮面28吋+24吋旅行箱/...

鹿基醫院中醫科主任董懿容醫師表示,失智症是人體因衰老造成「精、氣、神」的衰退,五臟六腑的虛損,治療上以調補心、腎、脾為主,平時多食用核桃、芝麻等堅果類,或以益智仁、何首烏入食材補腦、補腎,並按摩頭皮、背部穴道,刺激頭部氣血循環及五臟六腑所對應的俞穴,有助於防治失智症。

鹿基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杰璋指出,老年失智症的病程是漸進的,初期可能出現短暫記憶喪失、對活動或嗜好的興趣降低、重複相同的陳述等症狀,後來才逐漸喪失思考及判斷能力、無法自理日常生活。

蔡杰璋醫師強調說,失智症有不同病因,就醫時透過心智評估、簡易智能測驗(MMSE)、認知功能障礙篩檢量表(CASI)、神經影像和實驗室檢查,可排除器質性腦病變;治療失智症主要目的在延緩病情惡化,90%以上的失智患者在病程中會出現行為或情緒問題,則先以非藥物方式處理,若需使用抗精神用藥,宜從低劑量開始使用,因此「早期發現、早期了解、早期治療」是相當重要。

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亮麗PC材質28吋+...時尚箱奈兒PC璀璨系列24吋+20吋旅行箱/行李箱Gate9五線譜系列ABS材質雙層加大輕硬殼28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