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Beetle甜蜜愛琴海系列ABS材質28吋...Miyoko經典方格紋系列超值兩件28吋+24吋輕硬...Miyoko時尚花之紋系列超值兩件28吋+24吋輕硬...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天氣好冷,待會下班一起去吃羊肉爐吧!」每逢氣溫轉涼變冷,上班族大啖火鍋和藥膳鍋的慾望,總會被勾引而出,一開鍋就直接猛涮猛煮各類肉品,無肉不歡。不過,營養師提醒,依據肉品種類和部位的差異,每種肉的熱量和膽固醇含量不一,需聰明選吃才能預防肥胖和心血管疾病上身。

 

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具有調節生理機能的功能,可促進肌肉的生成,是減重族持續體重控制的重要營養素,但許多肉品所含的油脂和膽固醇量卻不容小覷,過量攝取,反而會提高肥胖和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吃肉有順序:魚肉→雞鴨鵝→豬羊牛

劉汶璋營養師表示,若以肉品種類分析,建議民眾吃藥膳鍋或涮火鍋時,肉品可優先選擇魚類,深海魚或淡水魚都可以,具有低脂、低熱量、低膽固醇的特點,不僅可降低肥胖風險,且豐富的魚油含有大量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及DHA,也有降低發炎和保護心血管等健康好處。

其次,則可選擇雞、鴨、鵝等禽肉,這類白肉食材具有低脂和低膽固醇的特點。最後則是絕大多數人都會點選的豬、羊、牛等畜肉食材,但這類紅肉屬於中高脂和高膽固醇肉品,許多研究已證實,飲食攝取過多紅肉,會增加大腸直腸癌和乳癌的風險。

Bear Box 微笑系列超值兩件組28吋+20吋霧...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輕硬殼28吋+24吋...Just Beetle迷宮系列28+20超值兩件組輕...

別踩肉油地雷!每碗羊肉225大卡

劉汶璋營養師提醒,為了健康,煮火鍋或藥膳鍋時,千萬避免加入內臟類食材,以免吃進太多壞膽固醇。另外,熱量部分,若以正常成年人每天攝取1800大卡計算,每餐約攝取600大卡,扣除1碗白飯280大卡和1份水果60大卡,其他飲食包括豆魚肉蛋、蔬菜等食材的熱量,僅剩260大卡的額度可補充。

需注意的是,許多人愛吃的羊肉爐,因用帶皮羊肉燉煮,且羊肉本身的油脂分泌均勻,每吃1碗就等於吃下3份羊肉,熱量約225大卡。每份羊肉的份量約食指、中指和無名指併攏的長寬和厚度。

牛五花熱量驚人 3火鍋片熱量約半碗飯

劉汶璋營養師表示,魚肉的油脂少屬於低脂肉,而禽畜類肉品則依油脂分佈和部位不同,每份中脂肉的熱量約55大卡,高脂肉約75大卡。中脂肉食材,例如豬里肌肉、雞胸肉、去皮雞腿肉等;高脂肉食材,例如帶皮羊肉、豬的前後腿肉(內含大量的隱藏性油脂,所以熱量高)與梅花肉等。

至於許多人吃火鍋必點的牛肉,營養師特別提醒減重族避開牛五花,其豐富且均勻分佈的油脂,嚐起來雖然順口,卻飽含動物性飽和脂肪酸且熱量驚人,光是常見的牛五花火鍋片,2至3片就高達135大卡,和半碗白飯(140大卡)、1隻帶皮的棒棒腿的熱量(135至150大卡)差不多。去皮棒棒腿的熱量僅有55大卡。

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Miyoko★7GF升級加強版金鑽時空膠囊★四盒組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加大空間28吋霧面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