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易發八種疾病

  據新橋醫院門診部主任達四平稱,在這種持續強降溫的天氣裡,是感冒、哮喘、腸炎、慢性支氣管炎、心腦血管、腹瀉、關節炎、抑鬱症八大疾病高發期。嬰幼兒最易患感冒、哮喘、腸炎、腹瀉疾病,中年人群主要以慢性支氣管炎、抑鬱症為主,而中老年人群最易誘發關節炎、慢性支氣管炎、心腦血管。

  心血管患者慎晨練

  專家稱,對於嬰幼兒來說,家長應及時為孩子增添衣物,避免感冒哮喘。同時,及時為孩子適當調整飲食結構,增加營養,孩子不要輕易吃生冷食物。

  對於中年人群,冬天萬物蕭條,是極易患上心理疾病的季節。應該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適當緩解自己的壓力,避免抑鬱上身。支氣管炎患者按時用藥。專家提醒,低溫天氣不宜晨練,盡量減少突發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八種食物適宜進補

  專家稱,除了保暖至關重要外,適量進補、合理膳食尤其關鍵,只有提高體質增加抵抗力後,才能真正能夠安全度過冬季。

  達四平建議,冬季可多吃以下八種食物。

  1、鱸魚等魚類。含有豐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2等。

  2、狗肉含有較多的牛磺酸、多肽,脂肪很少,有補氣溫腎、助陽散寒之功效。

  3、黑木耳,其含較多的微量元素、維生素,有補氣、益智、生血功效。

  4、大豆,大豆營養成分比較齊全,有和胃、調中、健脾、益氣的功效。

  5、香菇,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膽鹼、腺嘌呤,有抑制體內合成膽固醇,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6、黑豆,蛋白質含量高,有潤腸補血的功能。

  7、牛奶,它是人體營養素的最好來源之一。

  8、黃豆芽,富含維生素B1、B2、C的含量以及水溶性纖維素量增加,是最理想的高營養蔬菜。

  冬天千萬要保護好手和腳

  市中醫院副院長雷正榮稱,冬天一定要保護好手和腳,因為手和腳距心臟遠,血液供應少,受寒冷的刺激最為敏感,最容易生病,最常見的就是凍瘡。

  頭背手腳保暖

  頭保暖:全身穿得暖和,熱能會從頭部散發,容易受寒感冒,老年人外出應戴帽子。

  背保暖:棉背心是個不錯的選擇,保溫隔寒性能都好,夜間起床時應披衣防感冒。

  腳保暖:厚襪子、棉鞋可暖足固腎。臨睡前以熱水燙腳,搓腳心湧泉穴,以保持末梢血液循環良好,有凍傷史者,可用蔥須加花椒的熱水洗燙腳。

  不要蒙頭大睡

  蒙頭睡覺會因被窩內二氧化碳等廢氣逐漸增加,影響正常的呼吸甚至造成窒息,同時也可因被窩內缺氧而誘發心腦血管病。緊閉門窗,室內空氣流通不佳,導致空氣污濁,容易引發頭昏、出汗、咽喉乾痛、胸悶不適等症狀。

  「三分饑寒,七分溫飽」,保暖過度容易使機體的調節和適應能力、耐寒能力降低,反倒容易引發一些疾病。

  適當以動防凍

  越是寒冷,市民越不願出外運動。運動是驅除寒冷的最好辦法,還可增強抗病能力,減少疾病的發生。冬季運動可選擇慢跑、騎自行車、打太極拳等,也可選擇室內健身場所如跳操、打乒乓球、保齡球等。鍛煉以微汗為宜,適可而止,不要太激烈運動。

  冬季一定要吃早飯

  早餐:以牛奶、雞蛋等為主,量一定要夠,不吃早飯沒熱量,容易感冒,甚至感覺更冷。

  中餐、晚餐:雞湯、羊肉、狗肉、牛肉等為主,平時怕冷不上火的市民,可加生薑、當歸、巴戟等。

  各種體質過冬食譜

  陽虛體質:指比同齡人怕冷、畏寒之人。可食用牛肉、羊肉、狗肉燉附片、生薑、當歸湯,各種肉2-3斤,附片、生薑、當歸各30克,燉的時間為4小時以上,中途不加水,加鹽食用。

  陰虛體質:指手腳心熱,咽干口燥之人。冬季應養陰。可食用山藥棗皮鴨子湯、蟲草鴨子湯、烏龜蟲草湯。山藥棗皮鴨子湯:鴨子重量為2-3斤,山藥、棗皮 30克;蟲草鴨子湯蟲草3-5克、鴨子2-3斤;烏龜蟲草湯烏龜1斤左右、蟲草3-5克。燉的時間為3小時以上,加鹽食用。

  氣虛體質:指精神不好、疲倦之人。冬季應提神。可用黨參、黃芪、當歸各1兩,雞、鴿子各一隻,燉湯食用。燉的時間為2小時以上,加鹽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