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造成500逾名遊客燒燙傷,令人不勝唏噓!而網路近來盛傳一篇把椰子水當水喝,能降人體火氣,有助加快傷口復原的訊息,更是引發眾多網友瘋狂分享;就連曾參與此次「Color Play Asia彩色趴」的藝人劉伊心也公開於臉書張貼此內容。不過,營養師表示,這樣的方式並不正確,仍應適度加強蛋白質、熱量攝取才是!
Just Beetle菱紋系列超值兩件組24吋+20...Just Beetle積木系列28吋+24吋輕硬殼旅...Just Beetle甜蜜愛琴海系列超值兩件組合28...Just Beetle菱紋系列ABS材質超值兩件組2...Just Beetle積木系列28吋+20吋輕硬殼旅...Bear Box 一見你就笑 ★ ABS霧面輕硬殼三...
Gate9五線譜系列ABS霧面三件組旅行箱/行李箱Just Beetle世界地圖系列超值兩件組28吋+...

網路近來盛傳一篇把椰子水當水喝,有助加快傷口復原的訊息,引發眾多網友瘋狂分享;就連曾參與此次「Color Play Asia彩色趴」的藝人劉伊心也公開於臉書張貼此內容。(圖片/取材自劉伊心臉書)網路近來盛傳一篇把椰子水當水喝,有助加快傷口復原的訊息,引發眾多網友瘋狂分享;就連曾參與此次「Color Play Asia彩色趴」的藝人劉伊心也公開於臉書張貼此內容。(圖片/取材自劉伊心臉書)

重症患者應注重液體補充及電解質平衡

王子南營養師表示,針對燒燙傷患者的救護,除了第一時間優先處理外在傷口和慎防感染之外,營養支持也非常重要。

燙傷患者在組織細胞耗損的狀態下,易造成水分流失、蛋白質消耗以及電解質失衡,因此重症燒燙傷患者,即使在病床上靜養,熱量需求仍高於正常人。

在營養補充上,光是一味的讓患者透過椰子水等方式補充水分可不夠!應在燒燙傷發生後之24小時至48小時內,補充足夠液體並維持電解質平衡;並於日後飲食中漸進式增加蛋白質及熱量的攝取,必要時可評估靜脈營養或鼻胃及鼻腸管給予,以減少體內熱量及營養素的消耗。

燙傷患光補水可不夠!應給予充足熱量

不過,為什麼除了補水外,也要增加蛋白質與熱量的攝取呢?這是由於燒燙傷後新陳代謝速率的增加,如醣類、蛋白質、脂肪分解作用加速,亦會加重營養不良的發生;此時若又熱量及蛋白質攝取不足,恐會導致傷口癒合緩慢、細胞功能失調及免疫反應下降,進而增加感染的發生率。

燒燙傷患者在營養補充上,光是一味的讓患者透過椰子水等方式補充水分可不夠!燒燙傷患者在營養補充上,光是一味的讓患者透過椰子水等方式補充水分可不夠!

燙傷患怎麼吃?優質蛋白+營養補充品補足所需

王子南營養師指出,不妨可採取下列兩種方式來為患者補充。第一,每日至少5~6餐,採取漸進式方式來增加全穀根莖類食物,以及高生理價蛋白質,如瘦肉、蛋、魚、奶類等食物之攝取量;第二,若家屬、親友仍不清楚該如何為燒燙傷患者配置適合的飲食,可於餐與餐間補充市售醫療補充品,並補充綜合維他命。

【燒燙傷患熱量建議攝取量】:

★Curreri公式:

適用於燒燙傷面積 20-50%的病患。

熱量需要=25大卡 X燒燙傷前體重(kg)+ 40大卡X燒燙傷面積的百分比。

吸入性灼傷患要當心!避刺激性食物緩不適

至於因吸入大量高溫粉塵、煙霧,導致呼吸道受損的吸入性灼傷患者,除了需讓醫師謹慎評估呼吸道狀態是否正常、有無須重建之必要性外;飲食上更應避免高溫熱燙、含咖啡因、辛香料以及酒精飲品之攝取,以避免造成患部二次刺激,而加重疼痛、吞嚥困難等不適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