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震驚社會,為避免傷者和大眾因負面情緒與壓力而導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台北市衛生局提出有助克服困難的5大要點供大家參考,並於今(6月29日)起至7月10日止,正式設立「台北市民熱線1999 轉2521」專線,提供24小時的心理諮商服務。

八仙火災事件後,若出現下列一連串的身心靈不適反應,包括疲勞虛弱、惡夢頭痛、胸悶心悸、胃口差等生理反應,則需慎防「創傷後壓力反應」找上門。八仙火災事件後,若出現下列一連串的身心靈不適反應,包括疲勞虛弱、惡夢頭痛、胸悶心悸、胃口差等生理反應,則需慎防「創傷後壓力反應」找上門。

莫名感傷憂慮?恐「創傷後壓力反應」找上門

台北衛生局表示,一般人在遭遇各類危機突發事件(例如,空難、地震、火災、自殺、車禍、暴力事件等)時,均有可能產生暫時性的「創傷後壓力反應」(PTSR,Post-traumatic stress reaction)。出現下列一連串的身心靈不適反應,包括疲勞虛弱、惡夢頭痛、胸悶心悸、胃口差等生理反應;或是擔憂害怕、感傷憤怒、自責內咎、情緒起伏等,甚至於畫面歷歷在目、聲音、火光或氣味揮之不去等知覺反應;及不斷掉淚、怪罪別人、退縮逃避等行為反應,而小孩則有可能出現焦躁不安、睡不好、不想上學等情形。

防「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謹記5要點助放鬆

若未適度排解、調適,很容易進一步衍生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因此,建議當發現自身或身邊親友出現上述反應時切莫驚慌,只要依照下列5大要點,適度放鬆將有助恢復事發前狀態。

要點1/先恢復原先規律的生活,例如三餐定時(即使吃不下,吃一點也可)、可以幫助恢復生活秩序感,更能因應壓力。

要點2/接納自己與家人的情緒反應,了解這些都是正常的。

要點3/不要守在電視機或電腦前面一直觀看相關資訊,讓家人試著相互支持、安慰、分享心情,最好不要壓抑;因為壓抑會衍生許多後遺症,更導致身體不適。

要點4/學習各種放鬆方式,鬆弛自己的身體與心理壓力。

要點5/盡量多和鄰居、朋友、親戚、同事聯繫,和他們談談您的感受,互相支持安慰。

建議民眾不要守在電視機或電腦前面一直觀看相關資訊,讓家人試著相互支持、安慰、分享心情,最好不要壓抑;因為壓抑會衍生許多後遺症,更導致身體不適等。建議民眾不要守在電視機或電腦前面一直觀看相關資訊,讓家人試著相互支持、安慰、分享心情,最好不要壓抑;因為壓抑會衍生許多後遺症,更導致身體不適等。
Just Beetle菱紋系列超值兩件組24吋+20...Just Beetle積木系列28吋+24吋輕硬殼旅...Just Beetle甜蜜愛琴海系列超值兩件組合28...Just Beetle迷宮系列28+24超值兩件組輕...Gate9五線譜系列ABS霧面三件組旅行箱/行李箱Just Beetle迷宮系列28+20超值兩件組輕...

3情況要當心!尋求專業人員走出傷痛

若在嘗試上述5大要點後,不適反應仍未緩解,且出現以下三種情況其中之一時,則應盡快尋求專業人員協助,或是與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連絡,亦可以至台北市各行政區洽詢社區心理諮商服務。

情況1/當困擾的情緒或行為已持續超過4至6週。

情況2/當這些情緒或行為已相當干擾正常生活功能(包括工作、家庭關係或學業等等方面)。

情況3/對自己的情緒或行為感到相當不舒服或相當擔心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