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有些人習慣利用口香糖來提振精神、預防口臭,但是如果不小心「嚼過頭」,可能導致下顎僵硬、疼痛等問題。英國一名女子長時間咀嚼口香糖,造成下巴關節嚴重磨損,最終必須靠換顎手術才能脫困。

導致關節磨損、肌肉變形 「開不了口」

市面上販售多種口味的口香糖,對口香糖愛好者來說是多麼快樂的事情,而這名英國女子也不例外,大約5年前,該女子習慣餐後、喝完飲料都配上一片口香糖,沒想到一嚼就讓她嚼成癮,女子表示,平常上班時間,她都習慣嚼5小時以上,到了周末甚至超過7個小時,直到某次和朋友聊天時,一開口大笑發現自己下巴再也回不去,並且無法進食、說話才驚覺事情嚴重。

經當地醫師診斷後,女子是因為長時間咀嚼口香糖,導致關節磨損及肌肉變形,必須進行長達半年的換顎手術治療,才能改善,且手術後會在她側臉上留下兩道疤痕,成了提醒她曾有過這項壞習慣的證明。

唾液分泌過多牙齒易腐蝕 咀嚼時間勿超過20分

雖然咀嚼口香糖可以刺激唾液分泌量增加,保持口氣清新、清潔口腔等,但如果過多的分泌可能會增加牙齒被細菌和酸性物質腐蝕的機率,因此,咀嚼口香糖必須注意時間,若超過20分鐘就要吐掉,以免增加細菌在口腔增生的機會。

此外,醫師提醒,長時間咀嚼口香糖,會對上頜骨及下顎造成很大的傷害,除了像該女子一樣關節磨損、肌肉變形,嚴重還會導致下顎僵硬、疼痛等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