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相聚,要做什麼事較好?與其吃美食、聊八卦,還是跑步、做運動吧!根據國民健康署101年癌症登記資料,女性癌症人數有增多的趨勢,平均每天新增42名女癌病友,而無論是防癌或抗癌,跑步都有正面的效果。不過,醫師提醒,跑步或運動時,宜選擇空氣品質良的地點和時段,以免削減運動防癌的效果。

 

跑步可燃燒脂肪、減輕體重,也能提升免疫力,進而遠離癌症的威脅。
跑步可燃燒脂肪、減輕體重,也能提升免疫力,進而遠離癌症的威脅。

 

女癌人口攀升!生活習慣和食安問題是隱憂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在所有癌症中,乳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卵巢癌(含輸卵管和寬韌帶)都是女性特有的癌症。根據癌症登記資料,101年罹患前述4大女癌的患者共有1萬5264人,平均每天新增42名女癌病友,相較於100年的1萬4691人、日增40人,可見女癌防治的急迫性。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醫師表示,女性癌症好發於40至60歲女性,而造成近10年來女性癌症人數增加近1倍的原因,主要仍在生活形態和食安問題。高脂肪和高蛋白飲食又缺乏運動,易造成體態肥胖,提高罹癌風險;塑化劑、農藥殘留、生長激素、黑心油等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也可能導致癌化。

每周跑步75分鐘 降低罹癌和癌症復發風險

規律運動,是臨床重要的抗癌處方之一。美國癌症醫學會建議,一般民眾每周激烈運動75分鐘,視癌症種類不同,可降低20至40%罹癌風險。另有不同研究發現,習慣性跑步可降低30%卵巢癌風險、40%乳癌死亡風險;癌友每天運動30分鐘、每周5次,可保持身體機能以面對抗癌治療,降低50%癌症復發機率。

(關鍵字: 癌症 , 王正旭 , 跑步 , 女性癌症 , 女癌

 BEAR BOX 水漾菱格ABS 霧面超值三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0Gate9 經典橫紋系列~PC亮面輕硬殼3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0Just Beetle 編織風情系列ABS材質霧面輕硬殼三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0

Just Beetle魔方鈕扣ABS霧面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GATE9珠光菱紋系列PC亮面輕硬殼行李箱3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0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乳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和卵巢癌是女性4大癌症,研究發現運動有助癌症復發。(攝影/駱慧雯)
乳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和卵巢癌是女性4大癌症,研究發現運動有助癌症復發。(攝影/駱慧雯)

 

 

 

王正旭醫師表示,在各種運動方式中,跑步經實證有防癌抗癌、有益健康的好處。跑步會消耗體能、促進新陳代謝,有助燃燒身體脂肪和減重,降低因肥胖引起的癌症風險,且規律性跑步和運動可提升免疫力,也能降低癌症發生率和復發率。

 

需注意的是,近年來台灣空氣品質差,室內健身房空氣不流通、室外空氣充斥懸浮微粒,運動時反而可能將有害物質吸進體內,抵銷運動防癌的效益。對此,王正旭醫師建議民眾運動或跑步時,盡量選擇空曠、樹多的地點或河堤,時間也挑選空氣品質較佳的時段。

 

揮別癌症!H♀pe創意路跑啟動

 

為了鼓勵民眾和癌友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癌症希望基金會發起「Running for H♀pe希望妳在,為妳而跑」活動,由型男演員王傳一擔任活動大使,呼籲民眾利用可紀錄跑步路線的手機APP,設定「H♀pe」圖形為跑步路徑,且在跑完後將記錄圖上傳facebook,透過社群傳播的力量,號召更多人一同參與,跑出健康,讓「Cancel Cancer(癌症消失)」。

 

 

 

演員王傳一擔任「Running for H♀pe希望妳在,為妳而跑」活動大使,鼓勵民眾養成運動防癌的習慣。(攝影/駱慧雯)
演員王傳一擔任「Running for H♀pe希望妳在,為妳而跑」活動大使,鼓勵民眾養成運動防癌的習慣。(攝影/駱慧雯)

 

 

 

防治女性癌症 定期癌篩別忘記

 

除此之外,游麗惠副署長也提醒女性朋友,應該養成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的習慣,目前政府提供30歲以上女性每3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45至69歲婦女、40至44歲二等親以內血親曾罹患乳癌的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有助早期發現和治療。

 

(關鍵字: 癌症 , 王正旭 , 跑步 , 女性癌症 , 女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