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te9 花花系列28+24吋 行李箱 旅行箱MON BAGAGE 玫瑰系列28+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Just Beetle 愛琴海系列24+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1日電)58歲吳女有痔瘡病史,後因肛門流血、解血便就醫,發現罹患大腸癌,因腫瘤位置接近肛門,為了保留肛門,採用機器手臂手術有較好的效果。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賴鴻緒表示,台大自2012年開始使用機器手臂手術系統,4年內執行近1500例手術,有別其他醫院可能聚焦在某些科別,台大使用機器手臂的術式涵蓋泌尿科、一般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婦科、耳鼻喉科及大腸直腸外科等領域。

台大醫院購入新型雙主控機器手臂,賴鴻緒說,新的機器更靈巧,醫師開起來更順手,病患舒適度較佳,且雙主控手臂除了手術醫師操作畫面,其他醫師也可從另一台主機系統同步觀看手術操作畫面,讓技術學習、傳承更到位。

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表示,機器手臂比傳統的腹腔鏡手術能看得更清楚、操作更精密,且比人手更穩定,但外界多詬病價格高昂,以直腸手術來說,病患須自費新台幣20萬到25萬元,且須付機器開機費約5萬元。

他說,執行機器手臂手術應有道德考量,台大的做法是困難度很高的手術才會用機器手臂,若一般手術還是以人手操刀,不需要「用原子彈打小鳥」。

比較適合以機器手臂操作的手術,梁金銅舉例,肥胖或體型較大的男性病患、患處在骨盆深處位置,若用傳統腹腔鏡,鏡子一直抖、空間也很小,可能看不清楚或操作不順。

吳女在11日完成台灣首例雙主控機器手臂大腸癌切除手術,梁金銅說,吳女士的腫瘤相當接近肛門,若用傳統手術難度較高,為了保留肛門,減少病患麻煩,採用機器手臂執行,術後恢復良好。


商品圖片商品圖片商品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