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端午剛過,愛吃粽子的人誇讚糯米口感好、味道香Q,但是,也有人認為吃糯米不容易消化。中醫理論認為糯米性甘溫,可補肺健脾。為了提升糯米的品質,花蓮農改場鼓勵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栽培紅糯米,製作出具有原住民特色的各式風味美食,供外界品嘗。

紅糯米鐵質含量高,又稱為「補血米」

紅糯米在太巴塱部落是很神聖珍貴的物品,也因為產量少,多是重要慶典如豐年祭活動,或遠方親友來訪時,才會拿出來品嘗。紅糯米因為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與維生素、礦物質,尤其鐵質含量高,所以又被稱為「補血米」,有預防貧血的效果。傳統阿美族女性坐月子時,幾乎都以紅糯米為主食,因此也叫做「坐月子米」。

農委會花蓮農改場表示,為提升紅糯米產品價植,輔導太巴塱部落農友轉型種植有機紅糯米,並且在部落設置有機紅糯米栽培示範田。在佔地6公頃土地上栽種,收成後的紅糯稻穀經過簡單脫殼加工成糙米後,可製成具原住民特色的各式風味美食。

原住民栽種紅糯米 製成各式風味美食

例如:使用紅糯糙米煮成的飯,原住民給它一個很特別的名稱叫做哈哈(hahah);加工後製成的麻糬則稱為都崙(durun)香Q、可口。紅糯米除了可炊煮成一般米飯食用外,因其糯性之米質特性,同時可供釀製紅糯米露、酒釀辣椒等農特產品和製作成具有艷紅光澤之各式麻糬產品、紅糯香粽、咪咪飯及米製點心,以及製作成特色風味米食,如紅糯米餅乾、紅糯米拿鐵、紅糯果凍及紅糯玄米茶等產品。

容易消化不良的人,不適合經常吃糯米

中醫理論卻認為糯米性甘溫,可補肺健脾、止瀉,甚至糯米稻草煮水喝,還能強肝。需要注意的是,胃酸過多、容易消化不良的人,仍然不適合經常吃糯米。只要食用方法調整正確,對身體仍然有幫助。一般在中藥配方裡,糯米多用在藥膳粥。如果老人怕吃了不易消化,建議煮粥時可以白米和糯米各半。

紅糯米具有養顏、養肝等好處,適合營養不良、面色蒼白、皮膚乾燥及身體瘦弱者,以及容易貧血的女性食用。但是,由於紅糯米黏性強,容易生痰,所以發熱、咳嗽、痰稠黃以及腸胃功能較差者,不適宜多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