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螢光粉Bear Box時尚香奈兒系列輕硬殼24吋旅行箱/行李箱-天空藍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酷灰

【文字提供/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一項透過對一組男性隨時間推移的體質健康和總體健康進行追蹤發現,成人早期和中年保持心肺耐力(cardiorespiratory fitness,CRF)可延後血膽固醇出現不良升高的時間。


這項分析由哥倫比亞南卡羅來納大學的Yong-Moon Mark Park醫師及其同事進行,所分析的資料來自大型有氧中心縱向研究(ACLS),目的是探討血清脂質譜的年齡相關變化,和確定CRF是否可影響血清脂質譜在一生中的變化軌跡。ACLS自1970年起開始收集大量男性受試者的人口統計學、生活方式、醫療和體質健康資訊,所評估的臨床和生活方式變數包括空腹脂質和葡萄糖值、血壓、體重指數、腰圍和體脂肪。問卷收集的資訊包括體力活動、吸煙狀況和飲酒、以及病史等。

研究者採用經改良的最大用力運動平板試驗(平板運動時間以代謝當量表示)來評估CRF。研究者根據年齡層對CRF進行標準化處理,並按三分位數將受試者分類成體質健康水準低、中等和高。

最終分析納入11,418名年齡至少20歲,並完成至少2次檢查且具有完整研究資料的男性。採用廣泛且複雜的統計學方法校正隨時間推移變化的許多共同變數,包括血壓、體脂肪、腰圍和生活方式因素。通過敏感性分析校正糖尿病或不同飲食習慣對血脂軌跡的影響。

結果顯示,CRF水準最低的男性往往在20~30歲年齡段中段至30~40歲年齡段後段出現異常脂質譜。這與CRF水準最高的男性的年齡趨勢有15年的偏移。較高的CRF水準與較低的TC、LDL-C、TG和非HDL-C水準及較高的HDL-C水準顯著相關,較低的CRF水準與所有血清脂質標誌物的較高值相關(所有P < 0.0001)。

研究者表示,總體而言,CRF對血脂值隨時間推移的變化軌跡有顯著影響。具體而言,CRF始終具有預防脂質和脂蛋白譜發生異常的保護作用。在20~30歲年齡段前段至60~70歲年齡段前段,最常觀察到CRF對TC、LDL-C和非HDL-C有顯著保護作用,在20~30歲年齡段前段至70~80歲年齡段前段,最常觀察到CRF對TG和HDL-C有顯著保護作用。

該研究主要的局限性在於僅納入男性。此外,受試者95%以上為非西班牙裔白人,大部分為大學畢業生,並且社會經濟地位相對較高。沒有有關降脂藥的資料,儘管研究者試圖通過排除納入和追蹤時患有血脂異常或已知心血管疾病的受試者來校正這方面資料的缺乏。

研究者表示,較高的CRF水準與血脂譜升高延後之間有明顯相關性,表明促進CRF有助於延後血脂異常及其相關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該研究獲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支持。一名研究者與多家公司存在關係。其他研究者聲明無經濟利益衝突。

隨刊評論

該研究表明應在日常臨床實務中加強對體質健康的重視。在較年輕時達到較高的體質健康水準有助於顯著延後不良血清脂質和脂蛋白升高,從而潛在將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往後延後許多年。在ACLS佇列較年輕的患者中,CRF與體質健康之間的負相關性特別強烈,並且在一生中,較高的CRF水準與較高的HDL-C水準相關。

總體而言,ACLS研究入選的受試者比一般人群更健康、更瘦且體質健康水準更高,因此從ACLS資料得出的分析結果可能對具有更典型體質健康和體質量特徵的高危人群具有較大的意義。但在將分析結果外推至女性或人種較為多樣化的人群時需謹慎。

醫師們應鼓勵患者在青年至中年這段時期內加強體力活動。此外,通過自我監控體力活動,及使用計步器和智慧健身裝置,可幫助患者更實際地評估體質健康和體力活動。

 

 

BEAR BOX ★晶鑽系列ABS霧面旅行箱-收納家24吋行李箱-橘色Bear Box時尚香奈兒系列輕硬殼24吋旅行箱/行李箱-香檳金Miyoko時尚簡約系列超值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橘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