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æ§õ½c ®È¦æ½c Gate9ªi¦è¦Ì¨È¨t¦C28+20¦T¦æ§õ½c ®È¦æ½c Just Beetle¿n¤ì¨t¦C28+24+20¦T¦æ§õ½c ®È¦æ½c Bear Box ´¹Æp¨t¦C28+24¦T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慢性疲勞症候群好發於上班族年齡層,除了持續、無法藉由休息減輕的疲勞之外,也常出現各種症狀,像是頭痛、發燒、全身乏力、肌肉或關節痛、睡眠障礙、腸胃不適、心悸、呼吸急促等問題,且症狀時好時壞,即使就診也難以診斷出病因,對患者的生活造成困擾。

 

 

這種難以解釋成因的慢性疲勞症候群,已經使健康照護提供者困惑多年。即使活動量和一般人無異,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卻更容易出現虛弱、疲勞等問題,就算獲得足夠的休息,也難以減輕疲勞。而且,根據每個人的生活、身體狀況不同,慢性疲勞症候群也很少是由單一原因引起。不過,近期的新證據指出,慢性疲勞症候群可能和低落的腸道健康強烈相關,特別是腸道菌叢的整體環境。

 

 

低落的腸道健康如何和慢性疲勞症候群關聯

 

 

一項刊登在《Microbiome》期刊中的研究,研究團隊藉由血液和糞便範本,正確且準確的診斷慢性疲勞症候群。研究者藉由受試者糞便中的維生素DNA和細菌,對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和無疲勞症狀的控制組進行評估。

 

 

結果顯示,慢性疲勞患者腸道菌叢中的細菌濃度並不正常,且細菌的多樣性大幅減少,使得腸道菌叢變得更不理想,因此導致發炎和腸胃相關症狀。這項生物異常的發現,提供了清楚的證據:慢性疲勞症候群並不只是精神問題。

 

 

腸漏症可能解釋腸道症狀和增強的免疫反應

 

 

在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體內,抗發炎細菌種類也較少。研究者發現,腸漏症或其他腸胃道問題,可能導致細菌進入血流、引起發炎,而這種發炎反應也是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特徵症狀之一。

 

 

在此之前,也有研究指出,過度活躍的免疫系統可能是慢性疲勞的原因之一,並也會引起關節和肌肉疼痛、偏頭痛、睡眠後的疲勞,以及腸胃道問題。

 

 

這項新的研究發現,為未來的非侵入性的診斷程序鋪路,並有望讓醫界更了解這種神祕疾病的成因。對於慢性疲勞症候群病患而言,相較於其他方法,腸道健康低落的評估和治療效果可能更好。

 

 

另外,改善飲食、使用益生菌或膳食纖維的做法,可能幫助更有效治療這種疾病。除了少吃精緻或加工食物、糖鹽含量多的食物之外,多補充富含益生菌的食物(如:優格、泡菜等)和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黑豆、花椰菜、莓果類、酪梨、奇亞籽、南瓜、地瓜等),更有助於改善腸道健康。
¦æ§õ½c ®È¦æ½c Bear Box ¤ôºyµÙ®æ¨t¦C20¦T¦æ§õ½c ®È¦æ½c BEAR BOX®É©|­»©`¨à¨t¦C20¦T¦æ§õ½c ®È¦æ½c Just Beetle°Êª«¼Ö¶é¨t¦C(ªøÀV³À¯¾)28+24¦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