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連假將至,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因活動量少,常到下午感到昏昏欲睡,尤其為了美好假期而加班趕工,卻因此精神不濟,工作效率降低,反倒影響了假期安排。至於早已安排好假期出遊的開車族,若遇上車流高峰時,塞在車陣中容易使人精神渙散,易產生危險。中醫師建議,可含參片來補充元氣、消除疲勞。

行李箱24吋 ABS材質 積木系列【Just Beetle】​​
行李箱 旅行箱 Just Beetle動物樂園系列(長頸鹿紋)20吋​​
行李箱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行李箱20吋 ABS材質 編織風情系列【Just Beetle】​​
行李箱20吋 ABS材質 愛琴海系列【Just Beetle】​​
行李箱24吋 ABS材質 迷宮系列【Just beetle】​​

台灣傳統暨替代醫學協會秘書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教授張永勳表示,宋朝圖經本草中指出「相傳欲試上黨人參者,當使二人同走,一與人參含之,一不與,度走三五里許,其不含人參者必大喘,含者氣息自如者,其人參乃真也」。

張教授表示,參中獨有的皂(艸+甘),被視為是人參中的活性成分,因參與人體中許多生理代謝,能夠調節中樞神經系統、改善大腦的興奮和抑制過程,提高腦力和體力勞動的能力,進而消除疲勞。特別是高麗參的不僅多醣類含量最高,人參皂甘種類也最多,高達30多種,推薦容易疲勞的人吃高麗參調養,此外高麗參也含有維生素A、B1、B2、C與礦物質鈣、鐵、鎂、鈉、鉀、鋅等人體所需營養素,是專家推薦日常隨時補充營養的中藥食材。

最常見的食用方式為燉湯、泡茶,「其實不用這麼麻煩!」張永勳分享,建議切片後就可以直接吃,不僅效果更好,也易於攜帶與食用,建議民眾可以培養隨時吃一片的習慣,幫助維持健康。近年來很流行「適應原」一詞,意指能幫助人免於環境、壓力源損害以及還原身體健康機能的草本物質。高麗參即為適應原最具代表的珍貴植物,可透過其抵禦壓力源的特性,平衡身體,增加防禦力及調節免疫,降低體內慢性發炎。

中醫師賴睿昕也分享,在臨床上會推薦病患透過吃參調養。中醫認為高麗參性溫,有助補充元氣、益氣攝血,因此適合氣血兩虛,或是大病初癒的人服用,利於病中補養。而除患者外,由於可以調節免疫,降低體內慢性發炎,因此一般民眾日常也可以隨時口含參片,做為保健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