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白乙君編譯】再忙,也要陪你喝杯咖啡。飯後或休息時間,不妨小啜杯香醇的咖啡或茶飲,不僅能夠放鬆身心,還具有預防腦中風、活化大腦的健康療效。日本健康網站「Diamond online」彙整了最新研究資訊,要告訴你每天該喝多少咖啡、茶飲才有效,還有正確喝就能遠離腦中風、提高記憶力、預防心臟病及糖尿病的健康撇步。

無關咖啡因,每天2~3杯就能降低腦中風機率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部Rob M. van Dam教授表示,調查追蹤8萬名以上的女性,發現比起完全不喝咖啡的人,每天喝2~3杯咖啡的人腦中風機率少2成,而每周喝5~7杯的人,腦中風機率並不會下降更多,僅會下降12%。

至於預防腦中風的效果是否跟咖啡因有關?前述研究把咖啡因提出以後發現,就算不含咖啡因成分,咖啡也具有預防腦中風的效果。Rob M. van Dam認為,有可能是咖啡多酚所發揮的效果,但目前仍不確定是咖啡中的何種物質可以預防腦中風。

黑咖啡少加糖奶才有效,5種人當心飲用過量

Miyoko時尚簡約系列超值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Miyoko經典方格紋系列超值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Just Beetle動物樂園系列之長頸鹿紋24吋+...

不過另一項由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David Liebeskind教授發表的研究則發現,40歲以上具有喝咖啡習慣的9384人之中,比起每天喝1~2杯以上的人,每天喝6杯咖啡以上的人發生小中風(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的機率少4成,可知咖啡確實具有保護血管的功能。

研究中的1杯咖啡為240毫升,約含有100毫克的咖啡因,且為黑咖啡,或是僅添加少量的砂糖、奶球。若是喝擁有大量鮮奶油的維也納咖啡與甜咖啡,恐導致肥胖與糖尿病,孕婦則應控制在一天1杯為佳。若為失眠症、焦慮症、高血壓、心臟病的患者,也不建議飲用過量。

每天3杯紅、綠茶護心又活腦,亦能預防糖尿病

不僅是咖啡,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醫學部Lenore Arab教授的研究發現,喝茶也能降低腦中風風險。其研究分析19萬4965名調查對象,包含4378位中風患者,發現比起幾乎不喝茶的人,1天喝3杯茶的人腦中風機率少21%,而每天喝6杯茶的人腦中風率更會少42%,具有雙倍效能。Lenore Arab認為,有可能是茶中所含的某一種兒茶素或是茶胺酸所發揮的功效。

英國健康網站「Daily Mail Online」提出的研究則顯示,8名受測者飲用1杯綠茶或紅茶後接受腦部活動測驗,發現在飲茶後1小時內,腦中有助於提高專注力與記憶力的α、β、θ三個腦波的活動增加。尤其在30分鐘內,與記憶力相關的θ波有最顯著的變化。

美國紐卡索大學Edward教授的研究也發現,每天喝3~4杯茶有助於θ波增加,能夠降低心臟病的發生,同時也具有預防第2型糖尿病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