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原因不明的腰痛和肩膀僵硬,幾乎都是來自於日常生活的姿勢不良。用兩隻腳走路的人類為了隨時支撐自己的體重,在進化為直立行走的過程中,脊椎形成一個大大的S形弧度,使我們在保持前後重心平衡的同時,還能夠分散身體重量所造成的負擔。

 

(圖片/三采文化提供)
(圖片/三采文化提供)

 

脊椎的弧度具有緩衝保護的效果。但是,姿勢若不正確,保護重心就會失去平衡,力量無法有效分散,這時身體為了保持平衡,就會用到肌肉。例如,在辦公桌前操作電腦時,因為下巴向前突出,就必須以脖子和肩膀的肌肉來支撐頭部重量。

人類的頭部重達六公斤,長時間支撐這個重量,脖子、肩膀的肌肉就會疲勞,最後不得不動用脊椎兩側、背部,以及腰部的肌肉。而且,由於雙肘左右張開使用鍵盤,手臂使力,加上頸部的疲勞也落在肩膀位置,肩胛骨就持續保持著向外側旋轉的姿勢。

 

(圖片/三采文化提供)
(圖片/三采文化提供)

 

很多滑手機的人都是只低著頭滑。低頭使脖子失去應有的前凸弧度,使得重心失去平衡。重心因低頭而前移,脊椎也向前彎,腰部的前凸弧度不見了。這麼一來,腰部的負擔也就變大。

(圖片/三采文化提供)
(圖片/三采文化提供)

 

重心一旦失去平衡,本來維持姿勢時不會用到的肌肉會持續緊繃,於是便產生了「肌肉僵硬」。簡單地說,「肌肉僵硬」便是肌肉在無意識中緊繃,嚴重到無法自行放鬆的狀態。

原本,肌肉是透過緊繃和放鬆來做一種類似幫浦的作用,幫助肌肉內血管中的血液流動。但是,僵硬緊繃的肌肉無法產生幫浦作用,肌肉裡的血管時時遭到壓迫,血液循環就會變差了。

長時間下來,肌肉容易缺氧、缺養分,代謝廢物也容易累積。部分代謝廢物的溢出,使肌肉變硬,刺激神經,因而產生疼痛(機械性疼痛)。肩頸僵硬嚴重時,有時也會引發頭痛(傳導痛)。

所以,讓我們先學會正確的姿勢,以正確的姿勢進行「體後側運動」,讓身體記住正確的姿勢,同時也鍛鍊維持姿勢必須用到的肌肉。

本文摘自三采文化《不老的祕密 練屁股》

(圖片/三采文化提供)

文章出處:https://goo.gl/guIdlD

行李箱28+20吋 ABS材質 微笑系列【Bear Box】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

行李箱 旅行箱  BEAR BOX 時尚香奈兒PC亮面20吋

行李箱24吋 ABS材質 新都市系列【Just Beetle 】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菱紋系列【Miyoko 】

行李箱28+20吋 ABS材質 愛上巧克力系列【Justbeet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