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琴海系列 / 20+24+28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微笑系列 / 24+28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BEAR BOX 》晶鑽系列 / 24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BEAR BOX 》
珍貴的真菌 有台灣森林中紅寶石的美譽 


您知道牛樟芝嗎?牛樟芝對健康有何幫助?不少人對牛樟芝認知不清楚,加上新聞報導有不肖業者販售黑心染色牛樟芝高價牟利,也讓牛樟芝蒙上一層神秘面紗! 

牛樟芝是上天賜與台灣的特有種、珍貴的菇類,牛樟芝寄生在台灣特有老齡牛樟樹木中空樹幹內面,或枯死牛樟樹,在木材潮濕表面也會生長。不過生長十分緩慢,不易栽培,早期原住民用它來治療宿醉及腹痛,後來漸漸成為臺灣常見的養身品,也被譽為臺灣「森林中的紅寶石」。 

近年來中西醫藥界及相關研究機構都曾大量對牛樟芝進行深入研究,根據許多科學研究指出,牛樟芝含有許多生理活性成分,如多醣體、β-葡聚醣、三萜類化合物、超氧歧化酶(SOD)、腺苷(adenosine)、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等。其功能包括調節免疫力、抗過敏、降血脂、促進體內合成活性維他命D等等功效。另外,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就曾發現,牛樟芝所含的「安卓凱因A(Antrocamphin A)」成分具抗發炎作用,對解肝臟毒素、抑制自由基功效卓越。 

牛樟芝最珍貴之處在於富含多醣體與三萜類: 

多醣體:多存在於菇菌類中,研究顯示,適量攝取,對於提升人體免疫功能,抑制腫瘤細胞生長有幫助。另外,有抗發炎,降膽固醇,降血壓等作用。 

三萜類:是蕈菇類苦味來源,三萜類為牛樟芝最珍貴、最重要的活性成分之一,牛樟芝含有的三萜類約 200 至 300 種,含量及種類更勝靈芝,被視為抗癌、降血糖及具有提升免疫的功效。 

3招正確選購牛樟芝 

1.子實體還是菌絲體差很大 

市面上菇蕈類保健食品,雖然都標榜豐富的多醣體,但是你知道嗎?是從「子實體」中萃取、還是從「菌絲體」中萃取,可是有很大的差別!與所有真菌類一樣,牛樟芝是利用散佈孢子來繁殖,大約需要 3 至 4 星期即可長成「菌絲體」,而當菌絲體數量與密度達到一定程度時,且具備完整的生理結構及活性,約需一年以上的成長期,才會形成「子實體」也就是菇體。子實體除了有多醣體外,還有菌絲體所缺乏的三萜類及多種營養素,功效遠大於菌絲體。其中兩類產品最主要的差異還是在三萜類的含量,目前牛樟芝在抗癌及提升免疫方面的研究都是三萜類的功效,此成分為子實體進行二次代謝才大量出現的產物,三萜類的種類及含量都較菌絲體多。 

另外,2015 年食藥署曾調查過市售產品:由於牛樟芝的子實體售價極高,許多生技產品多使用人工發酵培養的牛樟芝「菌絲體」當原料。菌絲體萃取的價格會較子實體萃取便宜 1/3 至 1/2 ,如果有不肖廠商,用的是菌絲體萃取多醣體,在包裝上或是成份上誤導消費者是從子實體萃取,很有可能就會花費大筆金錢,而買到不如預期的產品。牛樟芝、靈芝等真菌類產品富含多醣體,而多醣體對於免疫力調控有相當的幫助,但若要尋求提升免疫力以外的效果,牛樟芝子實體是較為理想的選擇。 

食藥署公佈真菌類食品標示原則,所有含「真菌類」原料的食品,其外包裝欄位應該清楚標示真菌類原料的中文名稱和拉丁文學名,且名稱還要加註是「子實體」、「菌絲體」、或「子實體加菌絲體」。大家在購買的時候,要多加注意包裝上的說明。 

另外,台灣生技產業投入不少研發,一般而言,牛樟芝產品可分為3大類。 

①椴木栽培子實體:其成份與天然牛樟芝三萜類成份相同,以椴木做為培養基,菌種種植於椴木上,日後長成菇即為牛樟芝子實體。三萜類與多醣體含量最為豐富,不過也因為椴木取得不易,且成菇時間長,通常需經過 2 至 3 年成長期才能採菇,時間成本高,相對價格也較高。 

②固態菌絲體:將牛樟芝菌種,以固態培養瓶進行菌絲體培養,可大量栽培生產。約三個月左右時間即可培植完成。有與牛樟芝子實體相似之成分,但營養成分不及椴木栽培,價格也較便宜。 

③液態菌絲體:樟芝菌絲體液態培養,可在短時間內大量萃取生產,價格最便宜。但是三萜類成分極少,有專家曾經舉例說:液態菌絲體就像「幼蟲」,固態菌絲體就像「蛹」,子實體就比好「蝴蝶」。 

2.產品檢驗透明化最好面對市場上不透明的牛樟芝產品,民眾購買時該如何安心選購?專家表示,可注意該公司的品質管理,例如有無符合重金屬、農藥殘留、西藥殘留等檢驗報告相關規定。 

3.特有「苦味」味道一般我們服用牛樟芝會吃到「苦味」,而這苦味的來源就是牛樟芝的主藥成分─「三萜類」,選購時可以苦味的濃淡或天然判斷品質良莠與否。 

註:衛福部已規定牛樟芝產品所使用原材料都須提供 90 天安全性實驗。 


行李箱|28+24+20吋【Miyoko 】菱格紋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現貨* 魔方鈕扣系列 / 20+24+28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長頸鹿系列 / 20+24+28吋 / PC材質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