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系列 / 24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花花系列 / 24+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GATE 9 》花花系列 / 24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GATE 9 》
【早安健康/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六十六歲的阿公來看診,一面抓著他雙側的小腿,一面說:「醫生啊,我的腳好癢,愈抓愈癢,要怎麼治療啊?」 
皮膚乾癢,冬季癢,濕疹 
我看了阿公兩邊的小腿前側,皮膚呈現乾燥,脫皮,以及紅色網狀的裂紋,而裂紋周邊的皮膚,還有發紅。(如下圖) 
皮膚乾癢,冬季癢,濕疹 
「阿公,這是很典型的冬季癢。」我立即給了診斷。 

「反正我就是很癢啦。我有擦痱子膏止癢,還有用熱水給他燙,可是愈來愈癢!」阿公繼續述說著他的抗「癢」史。 

「不行啦,阿公。痱子膏和熱水,剛好都會讓冬季癢更嚴重。」我解釋道。 

「不然要怎麼治療?」阿公問道。 

「我會開給您止癢的口服藥和外用藥膏。另外,您還要多擦保濕乳液,才能讓這個皮膚病好得快,也比較不會復發。您還有在吃其他藥物嗎?」我進一步解釋治療方法,並衛教注意事項,並想了解患者正在服用的藥物,以避免藥物間的交互作用。 

「我有高血壓和心臟病,有在長期吃藥。另外,還有在吃『降血油』的藥,因為我膽固醇比較高。」阿公答道。 

「降血脂的藥?吃多久了?」我進一步問道。 

「半年前才開始吃的。這和我的皮膚癢有關係嗎?」患者充滿疑惑。

「有啊,降血脂的藥也可能讓皮膚更乾、更癢。可能要請醫師幫您調整一下藥物哦。如果真的無法調整,那就要靠勤擦乳液,才能改善皮膚的乾燥,也才不會癢。」我給了阿公建議。 
 

什麼是冬季癢?

 
冬季癢 (winter itch) 有不少其他的別名,如冬季濕疹 (eczema hiemalis, winter eczema)、乾燥性皮膚炎 (xerotic dermatitis)、乾性濕疹(eczema craquelé) 、缺脂性皮膚炎 (asteatotic dermatitis)。 

冬季癢一般以男生較多,且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 

冬季癢最常發生的部位,是在小腿前側。如果較嚴重,連大腿、身體軀幹,甚至手臂、手背也都可能發生。 
 

▼發生在手背的乾燥性皮膚炎。

 
皮膚乾癢,冬季癢,濕疹 



預購+現貨 行李箱|28+24+20吋【Gate9】米字英倫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愛琴海系列 / 20+24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迷宮系列 / 20+24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