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李箱|28吋【MON行李箱|28+20吋【Miyoko】條碼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28+24吋【JUST行李箱|24吋【Gate9】時尚香奈兒系列行李箱|24+20吋【Bear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頭痛欲裂導致上班上課無法集中,使工作、學習效率都大大降低,甚至不乏因為長期慢性頭痛而輕生的案例。日本神經內科專業醫師表示,頭痛可能是頭部筋膜緊張引起,只要用雙手輕輕按摩,就可能讓頭痛得到舒緩,甚至可以防止筋膜再次僵硬緊張、預防下一次頭痛! 
 

筋膜緊張恐造成頭痛、情緒不穩、暈眩、耳鳴等問題

 

日本金町腦神經內科‧耳鼻咽喉科院長内野勝行表示,他收治過許多慢性頭痛的病患,其中約有9成以上有頭皮、頭部筋膜緊張的問題。根據他身為神經內科專業醫師的經驗,頭皮緊張容易造成頭痛、頭重感等不適,甚至不乏睡眠受到影響的案例,但許多患者卻不自知。 

内野勝行進一步解說,頭部筋膜是頭部內一層白色的膜,和肌肉不同的是,這層膜無法自主伸縮,而如果筋膜周遭的頭部肌肉、脖子肌肉使用過度,就可能會僵硬、萎縮,連帶影響到頭部筋膜,造成筋膜緊張,引起頭部壓迫、血液流動不良,甚至引發頭痛。 

不僅如此,頭部筋膜緊張還可能會影響腦神經、腦部血流,引起自律神經失衡。内野勝行解釋,自律神經是掌管內臟、血管、呼吸、消化、出汗、內分泌等無法透過自主意識控制的部位,而負責掌控自律神經的「司令塔」正是大腦,如果大腦受到壓迫,就可能使自律神經無法正常運作,造成失眠、煩躁、噁心、情緒不穩、耳鳴、暈眩、手腳冰冷等自律神經紊亂問題。 

日本帝京平成大學Human Care學部針灸學科教授、醫學博士上馬場和夫也表示,頭部筋膜會因為年紀增長、壓力大而逐漸失去彈性、萎縮,使肌膜纖維變硬,造成腦部血液流動不良、肩膀僵硬疼痛等,可以透過按摩來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老廢物質排出來改善。 
 

這樣做放鬆顳肌,可望使頭痛、自律神經引發問題得到改善

 

為了放鬆頭部筋膜,内野勝行建議透過一個簡單的動作,來放鬆位於處頭部中間、耳朵上方的「顳肌」。他解釋,顳肌在吃東西、看東西時都需要用到,因此特別容易因為使用過度而引發僵硬問題,說是頭部壓力的體現也不為過。透過放鬆顳肌,可以解除腦部受到的壓迫、調整自律神經,消除自律神經失衡造成的種種不適。 

不僅如此,放鬆、緩和頭部壓迫,還能活化自律神經中掌管放鬆的副交感神經,有舒眠、血管擴張、促進腦部血流等效果,加速體內疲勞物質排出,頭部肌肉也會因此不容易變得僵硬,形成正向循環。 

做法 
雙手握拳用無名指和小指的第二關節出力,壓住兩邊耳朵上方的顳肌,輕輕上下移動約10秒,每天就寢前做一次即可。 
按摩放鬆顳肌消除頭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