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肝必吃!日醫師點名綠花椰菜、起司有利肝解毒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肝臟是沉默的器官,雖然他不會用疼痛告訴我們他的痛苦,但其實他正用其他方式在默默抗議!日肝臟專業醫師指出,容易疲勞、手腳水腫、早起疲累都可能是肝苦徵兆,建議吃起司、雞肉、青花菜,就可能幫助護肝! 
 

脂肪肝、早起疲勞、手腳水腫,這些肝苦徵兆不可忽視

 

日本橫濱大學附屬醫院教授、肝膽胰消化器專業醫師中島淳指出,肝臟是全身最大的解毒器官,與全身的健康也息息相關,但肝臟神經分在外層而不在內部,不健康時不會疼痛,而是可能出現早起疲累、手腳水腫、三酸甘油脂累積在肝臟等症狀。 
 
  • 早起疲累
    中島淳表示,肝臟儲存著大腦運作所必要的葡萄糖,並24小時不停歇地供給給大腦,一旦肝臟功能降低,使葡萄糖儲備量不足,就可能會讓腦部沒有充足的營養,導致早起後感到疲憊不堪。

    中島淳建議,人體中造成疲勞的原因物質「氨」需要靠肝臟來解毒,早起後吃1片切片起司,其中的鳥氨酸能幫助吸收氨,進而提高肝臟的解毒作用。

    日本福岡大學理學部化學科提供之資訊指出,氨對人體有害,而人體會透過主要在肝臟中發生的尿素循環(又稱鳥胺酸循環),將有毒的氨轉化為毒性較低的尿素,此時肝臟就需要足夠的鳥胺酸來支持這樣的機制運行。
     
  • 手腳水腫
    中島淳指出,水腫的原因是血管外側累積水分,而肝臟製造的白蛋白(Albumin)是血液中含有的一種蛋白質,能夠調節血液滲透壓、幫助排除造成水腫的水分;當肝臟疲勞、製造白蛋白的能力降低,水分難以排除,就可能引發手腳水腫。

    中島淳建議每天吃50g雞肉,攝取充足的優質蛋白質,能有效幫助製造白蛋白,防止手腳水腫。
     
  • 脂肪肝
    肝臟平時要負責將營養轉變成能量,但如果肝臟疲累、不健康,吃進的熱量無法有效轉換成能量,就會轉化為三酸甘油脂累積在肝臟,造成脂肪肝。

    而青花菜中的維生素,比起白蘿蔔、白菜、高麗菜更為豐富,能幫助製造L-肉鹼、燃燒脂肪、減少三酸甘油脂堆積。中島淳建議用微波爐加熱就好,不要水煮,以免維生素C流失。

    ❣現貨 ❣ Gate9 經典世紀足球系列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登機箱(經典世紀足球)
     é•·é ¸é¹¿ç³»åˆ— / 20+24+28吋 / PC材質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 ç¾è²¨+預購
    行李箱|28+24吋【JUST æ™¶é‘½ç³»åˆ— èŠ±èŠ±ç³»å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