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抽菸慘!代糖、蔗糖好壞比一比

【早安健康/孫璐西(食品科學博士)】(文/翁舒玫 採訪整理)根據二〇一七年六月國民健康署與臺大公衛學院合作的一項調查研究發現,國人死亡的危險因子第一名居然是高血糖,第二名才是吸菸,吃糖的危害,竟然比吸菸更高。 

 

該怎麼防範這個健康的隱形殺手呢?

 

阿斯巴甜,低熱量代糖可安心用嗜甜是種本能,吃甜食,讓我們的身心感到快樂。然而,現代社會中,過度攝取糖分,卻成為健康隱憂。

為了降低吃糖的危害,二十世紀以來,食品科學家開始致力於研究代糖,臺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孫璐西教授說:「代糖,是低熱量甜味物質,代替蔗糖提供甜味。因為化學結構和蔗糖不同,身體不會把它轉化成熱量。」 

最早的代糖「塞克拉美」是德國科學家在無意中發現的,不過,塞克拉美和另一種代糖「糖精」,因為有致癌可能,越來越少被使用。目前接受度最廣的代糖,是阿斯巴甜,孫璐西教授說:「因為它的化學結構,由兩個胺基酸組合而成,除了苯酮尿患者不能使用,對一般人都相對安全。」 

如果在Google 輸入阿斯巴甜或代糖,會發現全世界對它有很多的疑慮。孫璐西教授認為:「人工合成的物品,除非在合成過程中摻雜了有害物質,否則民眾可以相信政府法規對各種代糖所規定的標準使用限量,只要照這個劑量正常使用,就是安全的。」她還隨身攜帶一盒代糖,笑著說:「因為家族有高血糖的遺傳基因,我想把糖分攝取保留給甜點,當我想喝甜的飲料,就會選擇加代糖。」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q6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