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解毒力的食材總覽:阻止腸內腐敗,預防腸漏、大腸癌

【早安健康/賀來怜華(Wellness Clinic神樂坂院長、内科醫師)】 

解毒重點——讓腸道環境變好!

 

始於口腔,止於肛門的消化道,其功能不是只限於食物通道而已。 

消化道是連結外在世界與體內的窗口,扮演著複雜且多樣貌的功能。因為其功能性龐大,腸道也可以說是「身體裡的小宇宙」。 

常喝酒、有口臭、常打嗝、覺得胸口灼熱、胃下垂、曾被醫生診斷為胃食道逆流、常服用制酸劑(抑制胃酸的胃藥)等等。 

如果你有以上這些情況,可能是小腸出問題了。 

知道大腸重要性的人,或許有許多人並不知道小腸也是如此重要吧!

小腸主要功能是消化與吸收,比起會有大便囤積的大腸,小腸的腸道內部是乾淨的。腸內細菌數極少,是大腸細菌數的數萬分之一。相較之下比較乾淨的小腸內部若出現異常細菌增生繁殖的病理現象,這就是所謂的「小腸菌叢過度增生」(Smallintestinal bacterial overgrowth,簡稱SIBO)。 

「小腸菌叢過度增生」不僅會出現腹痛、腹瀉、打嗝等腹部症狀,還會引發慢性疲勞、關節炎、頭痛等全身不適症狀。本書之所以會提起,是因為近年來「小腸菌叢過度增生」人數有日漸增加的趨勢,但是大家都忽略了這個訊息,以致於平日的生活習慣還是不斷地讓毒物入侵體內,導致腸漏症更嚴重。 

吃過量的麵粉及精製糖是導致「小腸菌叢過度增生」的最大原因之一。不易消化的糖分會成為小腸內細菌的食餌。這個原因也是導致腸道蠕動功能弱、甲狀腺機能低下症、巴金森症、糖尿病的兇手。 

大腸擁有一百兆至一千兆個腸道細菌共生,而且彼此分工合作。比菲德氏菌或乳酸菌等益生菌的任務是維持正常的消化功能及免疫功能,促進維生素或胺基酸形成,維持腸內pH值,保護腸黏膜。 

那麼,要如何阻止腸道壞菌呢?其實只要益生菌數量足夠,壞菌就無法作怪。當腸內細菌能保持益生菌優勢的平衡狀態,就會形成所謂的優良腸道環境。 

可是,如果壞菌變優勢,壞菌產生的老舊廢物、代謝廢物、有害氣體就會遍布整個腸道。這種現象稱為「腸內腐敗」。 





文章出處:https://ftt.tw/5IvQ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