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有些人大便順暢沒什麼臭味,有些人的大便則奇臭無比,異常的味道不禁讓人懷疑是不是身體出了什麼狀況。事實上,大便的臭味確實是檢視身體健康的參考指標之一。

 

 


現代人工作忙碌,不僅容易有壓力,影響身體健康,忙碌的生活步調也讓人疏於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尤其外食族容易出現偏食、飲食過油、重口味等現象。這個時候,「腸胃工廠」出產的糞便就反映著大家飲食習慣與健康狀況的重要訊息。

 

 

吃太多蛋白質與辛香料,便便容易臭

 

 


食物在腸道內分解後會有不同的味道,因而決定了排出糞便的氣味。網路人氣營養師蕭瑋霖在《營養師杯蓋》IG上跟網友分享導致濃烈大便臭味的4個因素:

 

 

  1. 蛋白質:蛋白質在腸道內分解成胺基酸的過程中,因為腸內細菌的作用,轉化出吲哚及糞臭素。

     

     

  2. 脂肪:脂肪在體內會氧化生不飽和醛(Nonenal),造成臭味。

     

     

  3. 辛香料:韭菜、大蒜、蔥辛香料含有的「烯丙基二硫」(diallyl disulfide)會在體內轉化成「甲基烯丙基硫醚」(allyl methyl sulfide),也是大便臭味的來源之一。

     

     

  4. 壞菌:當腸道裡的壞菌佔多數時,腸道好壞菌叢失去平衡也會產生有臭味的大便。根據《長庚醫訊》專文,腸道內的壞菌會將蛋白質、脂肪代謝出氨、硫化氫、亞胺、吲哚等,這些物質有臭味及毒素,還會讓人產生腹瀉、便秘等不適症狀。

 


營養師杯蓋也列舉4種容易產生臭便的典型食品:蒜泥叉燒麵、牛排、韭菜煎餃、炸物。這些蛋白質含量高、油脂多,或含有大量辛香料的食品都容易使人大便變臭。

 

 


其實糞便氣味本來就不太好聞,所謂的「臭」是指相較於平常的大便特別難聞,這時就要注意最近的飲食習慣是否不太健康。另外,除了味道,大便的型態、顏色也能透露一些警訊。

 

 

展示品出清ABS材質輕硬殼 行李箱 旅行箱 28吋

 

 

 


沖水前可別忘了回頭看一眼!下一頁教你從便便就能簡單觀察健康狀況的秘訣

 

 

由便秘到腹瀉,大便有7種型態讓你自我檢測

 

 


大腸疾病會影響糞便的型態。從最硬、最難排出的羊糞狀,到最極端的水狀糞便,大便的型態一般分成7類。大家可藉由大便的型態來判斷自己道健康狀態:

 

 


根據「聯新國際醫療壢新醫院」專文,大便的7種型態分為:

 

 

  1. 顆粒狀如羊大便:這是便秘的典型狀態,大便乾硬、排便困難,有這種症狀的人平時要多補充水分與蔬果。

     

     

  2. 香腸狀大便,表面有點凸凹不平:這顯示輕微的便秘情形。

     

     

  3. 玉米狀大便,表面有一點裂痕:這已接近正常大便的型態,但可以再多補一點水分與蔬果。

     

     

  4. 香蕉狀大便,表面光滑:這種大便型庇最健康。

     

     

  5. 接近雞塊般的大小與形狀,外表柔軟:這種大便型態顯示輕微的腹瀉問題,或許是腸躁症,或是腸道內好壞菌比例失衡。

     

     

  6. 地瓜泥狀大便:腹瀉問題較嚴重,建議補充膳食纖維,少吃甜食、咖啡與酒精飲料。平時可多吃地瓜、燕麥、蘿蔔、秋葵等纖維質豐富的食物。

     

     

  7. 水狀大便:大便不成固狀,代表著嚴重腹瀉,有腸道遭細菌、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如果一天之內拉水便3次以上且伴隨著腹痛、脹氣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大便的顏色顯示消化系統的健康狀況

 

 


一般來說,正常的大便顏色是黃褐色的,如果出現其他顏色的大便可能是消化系統出了一些問題,比如:

 

 

  • 灰白色:出現這種顏色的大便可能代表著膽管受阻。膽汁因為膽管阻塞而出不來,可能會從尿液排出,造成深色尿液,或影響皮膚,使皮膚變黃。

     

     

  • 暗紅色:大便呈暗紅色是因為「血」,可能是大腸下端出現潰瘍、出血,血液還來不及氧化就直接幫大便「染色」,才會出現明顯的紅色。造成暗紅色大便的原因還包括大腸瘜肉,以及惡性腫瘤,千萬得小心。

     

     

  • 黑色:大便的黑色來自胃中出血、血液經氧化變成的顏色。如果出血量很大,大便可能會變成糊狀。

 


想擁有健康的腸道,請多吃這3種食物!下一頁繼續看吃什麼對腸胃健康好

 

 


想擁有健康的腸道,請多吃這3種食物

 

 


腸道內的菌叢是決定腸道健康的關鍵,腸內好菌越多,對腸道健康越有利。基隆長庚胃腸科主治醫師錢政弘醫師指出,腸道好菌的多寡取決於我們吃的食物。若平時常吃高油脂、高糖食物,會使體內壞菌增加

 

 


另外,現代人幾乎不可免的加工食品也是大忌。錢醫師表示,加工食品含有較多的添加物,或在烹煮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有毒物質,都會傷害身體健康;再加上,加工食品通常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會使肝臟分泌較多的膽酸,而膽酸在腸道中會形成次級膽酸,會破壞腸道黏膜或使之產生變異,增加罹癌機率。

 

 


如果要增進腸道健康,平日攝食必須營養、均衡,才會使體內的好菌增加。錢政弘醫師特別推荐3種有益腸道健康的食品

 

 

  1.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好菌的營養來源,多吃膳食纖維可以維持腸道健康。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很多,包括五穀類的燕麥、米、薏仁、玉米;根莖類食物的地瓜、芋頭;蔬菜類的芹菜、南瓜、酸菜、萵苣、花椰菜,以及水果類的橘子、葡萄、柿子、蘋果等。

     

     

  2. 發酵食品

     

     


    比如味噌、泡菜、納豆、紅麴、醋等,都是很好的發酵食品,這些發酵食品也帶有很多好菌,能改善腸道健康。

     

     

  3. 乳製品

     

     


    牛奶與乳製品擁有豐富的鈣質,鈣質可以與腸道裡的膽酸結合,降低膽酸對腸道黏膜的破壞。

 


運動習慣也很重要

 

 


運動是許多疾病的良藥。錢政弘醫師指出,良好的運動習慣也能使腸道菌叢更豐富、好菌更多,有益腸道健康。所以除了良好的飲食,多多運動也是保持腸道健康的重點之一。

 

 



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