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年輕化,未滿20歲患者暴增4成!這病成奪命殺手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過去觀念認為老了才會得糖尿病,但國內最新數據證實,糖尿病是真的已經年輕化!根據最新出版的「台灣糖尿病年鑑」,國內糖尿病患正式突破220萬人,2000年至2014年間,台灣第2型糖尿病患者增加2.6倍,75歲以上長者每2人就有1人患有糖尿病,20歲以下的糖尿病患者則大增4成,20至40歲增加速度更不容忽視!

 

糖尿病年輕化,20歲以下罹病成長逾40%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表示,國內糖尿病患者若加計推估尚未確診的人數,可能上看300萬人,其中,超過半數是65歲以上。而以往2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看似離第2型糖尿病很遙遠,在飲食西化、外食當道、速食充斥的世代,無論幾歲,都該正視糖尿病危機,像是不吃早餐、熬夜、愛喝含糖飲料與油炸重口味食物等,都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

不僅如此,數據還顯示,有賴糖尿病照護的進步,糖尿病患者總死亡率持續下降,但容易被輕忽的「肺炎」卻儼然成為糖友致命殺手,10年來男女死亡率分別飆升5成及9成!

 

糖友奪命殺手!併發肺炎男女死亡率飆升



今年6月衛福部公布最新國人10大死因,肺炎死亡人數漲幅成長最快,蟬聯10大死因第3位,主要原因首先是人口高齡化,長者免疫力本就較差,提高了肺炎發生率;再者也跟慢性病患族群持續增加有關,有研究指出,患有糖尿病、慢性心臟衰竭、慢性腎臟病,感染肺炎的風險可能會增加3至6倍。

血糖控制不好,加上年紀老化後器官功能衰退、免疫力下降,很容易誘發各種併發症,甚至對生命產生嚴重的威脅。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指出,糖尿病容易引起的各種感染疾病,其中4分之1與肺炎有關,尤其65歲以上感染肺炎機率較一般人高2.8倍,但以往多數人可能只知道容易併發眼部、腎臟病變,卻不曉得糖尿病也會併發肺炎。也因此,糖尿病其他重大併發症如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及腎臟病的住院率持續下降之際,肺炎住院率卻持續上升近2成,顯示肺炎確實長期被糖尿病友輕忽。

罹患肺炎,病程往往快速進展,發病到死亡可能不到一個禮拜,家屬往往措手不及,徒留遺憾。並且,肺炎也是流感最大宗的併發症,接下來秋冬季節進入感染高峰,更要特別提高警覺,國健署也曾呼籲,出現發燒、胸痛、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等疑似肺炎症狀時,務必儘速就醫治療,以免惡化成難以治癒的重症,也建議高風險群可以先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與流感疫苗,提早備戰。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0zXVV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