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不著是累過頭或火氣大!中醫對症提升睡眠力,為大腦大掃除

【早安健康/陳峙嘉(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身心常處在緊繃狀態,導致許多人夜晚總是「睡不好」。究竟要如何才能好好睡覺,讓疲憊的身心確實放鬆呢?本次就邀請到「第一名模的家庭中醫師」、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陳峙嘉醫師一次解析!

你願意拿什麼來交換一整年的好眠?根據美國一項調查發現,每5個美國人當中,就有一個願意因此放棄性生活;更有34%願意不喝酒、18%願意不用手機,甚至有14%願意坐牢一周,只為了能夠擁有整年的香甜睡眠。

而現代人生活步調快,許多人睡不好是肇因於生活中的「壓力」,日復一日繁忙的工作,容易讓精神及情緒處於緊繃狀態,若沒有得到適當的釋放或紓解,久而久之也會影響睡眠品質。 好的睡眠品質,是躺上床後30分鐘內能入睡,且至少要睡滿7小時,醒來時應該是處於神清氣爽、精神飽滿的狀態。但陳峙嘉醫師指出,很多人下班後都還在煩惱公事,導致到睡前大腦都無法「放空」、靜下來,躺在床上總要過好久才能入睡,好不容易睡著了卻也容易睡不好。 (編輯推薦:台灣5人就有1人睡不好!喝牛奶、做伸展…還有哪些方法能好睡?)

緊繃的生活很容易影響睡眠品質,因此陳峙嘉醫師提醒,睡前不妨練習讓自己的腦袋「關機」,遠離白天的思緒及壓力,就能一夜好眠。他就分享,自己在每天的放空時間,通常會不帶任何情緒、輕鬆地滑滑手機,瀏覽朋友動態;有時也會在回家路上提前一站下車,用走路來淨空思緒,「就是不要一直陷在工作裡面。」

睡眠是修復身體的黃金期

優質睡眠能消除身體疲勞,更是人體重要的修復時間,尤其對大腦而言更是如此。大腦會在我們睡覺時進行「大掃除」,對於維持認知功能及發展記憶等都有幫助。 (編輯推薦:我可以變老,但不要變笨啊!60歲後,如何預防大腦早衰?)

在睡眠中大腦會經歷四個階段,也就是所謂的「睡眠週期」。而從淺眠到熟睡的階段變化,可分為:非快速動眼期的入睡期(N1)、淺睡期(N2)、熟睡期與深睡期(N3),以及快速動眼期。

睡眠週期的順序會先從N1、N2開始,依序進入N3,接著會再次回到N2,接著進入快速動眼期,這樣一個完整的睡眠循環就是睡眠週期。整個睡眠週期約需90至100分鐘,一個晚上會重複進行4至5次的週期。

陳峙嘉醫師表示,壓力大或情緒緊繃的人,睡眠時大部分都處在清醒和淺睡階段;而即使能經歷熟睡階段,進入快速動眼期,也有人會突然清醒,沒辦法再展開下個週期,所以有些人每晚會固定兩個小時就醒來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