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積「垃圾」才讓經痛纏身!中醫清瘀熱漢方遠離病變

【早安健康/新光醫院中醫中心 劉宗漢醫師】 

子宮內膜異位之嚴重痛經,讓中醫來幫妳



「短短三週達到這樣大幅改善讓我非常驚訝且開心。剛剛度過我十多年來難得的平安的經期:沒有奇怪的分泌物,生活變得很清爽,所以心情大好。整個月沒有長痘痘,感覺以前頑固的粉刺比較容易清出來。生理快來之前的小出血縮短至2天,不像以前長達7天。經來第一天仍有點收縮痛,但痛感已經大幅降低,第2天以後幾乎不痛。最神奇的是幾乎沒有血塊(以前非常多血塊),而且經血也比較清爽,不像以前很黏稠。總之,非常感謝……」

 

不健康的生活型態,造成瘀熱在體內



40多歲的未婚女性,長期為嚴重痛經所困擾,平時工作忙碌,缺乏運動,為了排解壓力也常以高脂、高糖、高熱量之飲食果腹,蔬菜水果偏少,甚至熬夜成為習慣。這樣長久下來,在體內累積愈來愈多的「垃圾」。中醫理論的「下焦」(包括骨盆腔及腸道等區域)與女性健康很有關係,當身體無法靠著正常血液循環和淋巴順利代謝廢物,漸漸形成所謂「瘀熱」,而這樣的瘀熱更引發了炎性反應,成為繼發性痛經的第一名原因:子宮內膜異位症。 (編輯推薦:威力堪比體內原子彈!經痛腰痠留意子宮內膜異位作怪)

 

中西醫結合的病理與治療觀點



傳統中醫雖認為——痛經就是有瘀、有寒——但筆者認識現代醫學的病理後發現,子宮內膜異位的病變,在骨盆腔內,是四處造成「炎性反應」且呈現深咖啡色的黏稠組織,這在中醫的理論體系不能忽視「瘀熱」的病機。也於是筆者採用的處方,除了炮附子、艾葉等改善循環的藥材之外,更關鍵的是所謂「清熱」藥材如:敗醬草、黃芩、黃連、綿茵陳等。 (編輯推薦:你是濕熱體質嗎?清熱利濕4食材,幫身體內建除濕機!)

 

徹底改善體質才是長久之計



如此傳統與現代的結合,確實讓患者感受症狀改善特別明顯,但筆者仍須提醒:中藥不是仙丹,靠著吃藥能維持穩定只是下策,唯有從飲食、運動、作息調整,全方位的改善體質,才能夠遠離更嚴重的婦科病變,有個美好的熟齡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