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要多吃木瓜、高麗菜養胃?中醫:認同,但別犯2大忌

【早安健康/吳宛容中醫師(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 

胃潰瘍發作,吃木瓜、高麗菜啵棒?



胃潰瘍是因胃壁受到胃液侵蝕造成黏膜受損,使黏膜層糜爛的一種病理現象。許多人會將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食道逆流放在一起討論,因為這些上消化道問題,疼痛部位相近、症狀相似,非常容易混淆。 (編輯推薦:胃食道逆流,小心食道癌、鼻竇炎!中醫師推8蔬菜緩治)

要了解胃潰瘍的成因,首先要先說明胃部消化運作流程。當食物進入胃,胃壁細胞會分泌胃酸,胃酸能幫助殺菌,它與食物混合後有助於後續的蛋白質消化步驟。當胃部黏膜細胞防衛修補能力不足的狀況下,胃酸就會侵蝕胃壁,造成破損發炎、出血、纖維化等現象。

 

引起胃潰瘍的原因:

 
  1.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2. 藥物過度或不當使用。經常使用止痛藥物,非類固醇消炎藥物(NSAID),這種藥物會抑制黏膜細胞修復。
  3. 不良飲食習慣。三餐不定時及暴飲暴食、經常食用高油脂及刺激性食物,如甜食、濃茶、咖啡、強酸的水果、洋蔥、辛辣食物等,容易使胃酸分泌過多。
  4. 吸菸。香菸中所含的尼古丁會直接興奮迷走神經,使胃酸分泌增加。
  5. 精神因素。焦慮緊張、負面情緒、長期工作壓力,使得神經內分泌失調,胃酸分泌增加,容易造成胃潰瘍。
     

胃潰瘍症狀:



胃潰瘍一開始並沒有明顯的症狀,或者症狀輕微,慢慢能自行緩解,常常會被大部人所忽略,常見的胃潰瘍症狀:

 
  1. 飯後1小時,上腹隱痛、鈍痛、脹痛或燒灼痛。
  2. 經常感覺飢餓。
  3. 經常感覺噁心、嘔吐、胃口不佳。
  4. 常感覺胃部飽脹、泛酸、口苦、胸口灼熱、打嗝、噯氣。
  5. 當嚴重胃潰瘍演變成胃穿孔時,就可能出血,而有吐血、黑便、背痛、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症狀。
     
以中醫角度來看,胃潰瘍屬於「胃脘痛」、「嘈雜」、「吞酸」等範疇。病位在胃,與肝脾關係密切。本質為虛,因虛致病,起病緩慢,反覆發作。常因飲食、情志、勞倦所誘發。

 

常引起胃潰瘍的體質:

 
  1. 脾胃虛弱
    這類型的人脾胃本身就虛弱,當過於勞倦、久病,或長期用藥不當時,都可能會傷及脾胃,脾氣不足,清陽不升,濁陰內聚,胃中津液逆亂,內生鬱熱,胃腑運作失常而致病。(編輯推薦:順時養生關鍵時間!中醫師教你看季節吃早餐、補腎養胃氣)
     
  2. 情志內傷 
    工作壓力大、憂慮過度,使肝鬱氣滯,疏泄失常,橫逆犯胃,氣滯不行。氣滯日久,血行不暢,血脈凝澀。肝氣鬱久化熱,灼傷絡脈而灼痛。
     
  3. 飲食不當
    (1)飲食過少,餓過頭,該吃飯的時候不吃飯,脾胃沒有可以消化的食物,導致胃絡沒有足夠養分。
    (2)飲食過飽,暴飲暴食,腸胃道消化不及,食物停滯腸中,鬱積化熱,導致胃氣失和。
    (3)喜吃辛辣、重口味、高油脂、甜食,或喜嗜菸酒,濕熱瘀積,灼傷胃絡。
    (4)貪食生冷、冰飲或不潔食物,寒氣、濁氣積於中脘,阻遏氣機升降,氣血凝滯,不通則痛。
     

有一說胃潰瘍的人要吃木瓜(保護胃黏膜)、高麗菜(補充維生素A、C、U),中醫覺得哩?

 
  1. 木瓜
    從中醫觀點,木瓜味甘、性平、微寒,助消化之餘還能消暑解渴、潤肺止咳。木瓜含有蛋白質分解酵素,有助於分解蛋白質及澱粉,促進消化與吸收,不過若有胃黏膜受傷、破損時,木瓜酵素可能會侵蝕受傷處,引起胃痛。因此胃潰瘍患者建議先吃點東西再吃木瓜,不宜空腹直接吃。
     
  2. 高麗菜
    從中醫觀點來看,高麗菜性味甘平,健胃益腎,養筋補髓,從現代營養學分析驗證也是相符的。高麗菜富含多種維生素,這些維生素能幫助修復體內受傷組織,改善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所引起的不適。不但能顧胃,相關維生素也有助於鈣質吸收,預防骨質疏鬆。

    不少蔬菜屬性都偏向寒涼,高麗菜相對而言較為溫和,沒有體質禁忌,一般人都可以吃,相較於大白菜、白蘿蔔、絲瓜等寒涼性蔬菜,體質虛寒的人更適合高麗菜。但請注意,如果吃高麗菜是為了顧胃,請避免生食,因為未煮過的蔬菜纖維較粗,對於腸胃道功能較差的人食後容易感到胃部不適。同時也要注意烹煮時間5~7分鐘即可,不要烹煮過久,避免維生素在長時間高溫烹煮中流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