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腸癌發生率漸降、肺癌新增人數最多!不吸菸卻得肺癌成公衛死角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癌症時鐘又撥快了!台灣2018年平均每4分31秒就有一人罹患癌症,比2017年度快轉了11秒。台灣十大癌症的榜首仍是大腸癌,排行榜只有少數「成員」名次變動,如沉默殺手「肺癌」就向上升為女性癌症第2位,僅次於乳癌,且是患者成長最多的癌症。

國民健康署29日公布2018年的癌症發生資料,其中罹癌人數創新高,為11萬6,131人,比前一年度增加4,447人;大腸癌繼續奪冠,已連續13年居十大癌症之首,而肺癌不管在男性或女性癌症排行榜都排名第2,也不可小覷。 (編輯推薦:肺癌發生率30年增3倍!肺泡沒有疼痛、咳嗽神經,發覺多已晚期)

 

癌王大腸癌發生率漸漸下降,榜眼肺癌的患者成長最多



根據報告,台灣男性新發癌症人數為6萬1,779人,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10萬人口中有341.3人罹癌,較上一年度增加5.6人;女性新發癌症人數則是5萬4,352人,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中有284.7人罹癌,比上一年度增加3.7人。

男女的十大癌症分別為:

 
  • 男性十大癌症:大腸癌、肺癌、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白血病、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膀胱癌下降到第11位,白血病與淋巴瘤向前移動一個名次。
     
  • 女性十大癌症:乳癌、肺癌、大腸癌、甲狀腺癌、肝癌、子宮體癌、卵巢癌、皮膚癌、子宮頸癌、胃癌。肺癌和大腸癌順序調換,肺癌排名在前。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大腸癌繼續蟬連癌王,但其發生率已開始下降,在男、女的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每10萬人口分別減少1.1人、0.7人,甚至在50~84歲的中老年族群的發生率也下降,國健署表示,這意味著多年推動的大腸癌防治政策,如提供50~74歲民眾每2年免費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等開始發生效果。 (編輯推薦: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等於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完整說明)

肺癌在2018年度罹患人數成長最多,新增551人;但這未必是壞事,2018年的早期發現的肺癌有4,524人,佔肺癌總罹患人數的31.1%。對此國健署表示,這現象和政府從2014年後推動對吸菸以外的危險因子的肺癌篩檢研究,還有民眾自費檢查人數的增加有關。

 

台灣肺癌發生率全球第15、亞洲第2,患者近半數不抽菸



在美國,不吸菸的人大概只佔肺癌患者的2成,而肺癌傳統上也與吸菸有極大的關係,不過台灣的肺癌比較特別。據統計,台灣有50%以上的肺癌病患沒有吸菸,尤其近年來「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的人數逐年攀升,如今竟有超過9成的肺癌女性患者都不抽菸,還發生年輕化趨勢,顯見台灣人,尤其是女性族群,罹患肺癌有其他的重要因素。

根據中央社,全球肺癌發生率,台灣高居世界第15名、為亞洲第2名;若單看女性發生率更擠進全球第8,台灣的女性肺癌病患,在10年之中暴增了將近1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