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心提示:減脂取決於基礎代謝率、飲食作用和身體活動。而基礎代謝率佔總能量消耗的最大比例。因此,如何提高基礎代謝率對於減肥來說非常重要。

  基礎代謝是指人體在清醒、靜臥、空腹和攝氏20度的環境條件下的能量代謝,基礎代謝率是單位時間內維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動所消耗的最低限度的能量,這種能量消耗是相當恆定的。

Miyoko時尚未來系列超值28吋+24吋兩件組輕硬...Miyoko前進未來系列24吋+20吋輕硬殼旅行箱/...Just Beetle 趣味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2...

 

「MJ-BOX」展示品出清特賣會ABS材質24吋+2...「胡宇威代言品牌MJ-BOX」福利品均一價$1400...Gate9 經典橫紋系列PC亮面24吋+20吋旅行箱...

 
 

Tips1:基礎代謝是人體在基礎狀態下的能量代謝。而單位時間內的基礎代謝,稱為基礎代謝率(BMR)。

基礎代謝率佔了總能量消耗的最大比例,大約為每日能量消耗的60%~75%。它是維持身體正常功能,例如呼吸、心臟功能和體溫調節所需要的能量值。增加基礎代謝率的因素包括淨組織的增加、年輕、體溫異常、月經週期和甲亢腺技能亢進。降低基礎代謝率的因素包括低熱量的攝取、淨組織的流失與甲狀腺機能的不足。除此之外,代謝功能在遺傳方面的差異可達到10%~20%(這也是為什麼有的人吃不胖的原因之一)。

Tips2:基礎代謝率佔總能量消耗的最大比例。

下面列舉一些影響能量代謝的因素:

1.肌肉運動

肌肉運動對能量代謝的影響非常顯著。肌肉活動的程度稱之為肌肉工作的強度,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勞動強度或體力活動。勞動強度與耗氧量成正比,因此能量代謝值可作為評價勞動強度的指標。

2.精神活動

機體的精神活動處於緊張狀態時,如煩惱、恐懼或強烈的情緒激動等均能引起無意識的骨骼肌的緊張性增強和促進代謝的內分泌激素如腎上腺素釋放增多,從而使能量代謝顯著增高。

3.食物的特殊動力作用

食物特殊動力作用即指因為攝食過程引起的熱能消耗。實驗證明攝食可使熱能代謝增高。各種營養物質的食物特殊動力作用有所不同,攝入糖時耗熱量相當於糖本身所產熱量的5%~6%,脂肪為4%~5%,蛋白質為30%左右。我國一般膳食的食物特殊動力作用的熱能消耗,為膳食熱量的10%左右。

4.環境溫度

人體安靜時能量代謝在20~30℃的環境中最為穩定。當環境溫度低於20 時,代謝率即開始增加,當環境降為10℃以下,能量代謝便顯著增加,主要是由於寒冷刺激反射引起肌肉緊張度增加、寒戰所致。當環境溫度為30~45℃時,能量代謝也會增加,這是由於體內酶的活性增加,化學反應速度加快,發汗機能旺盛及循環、呼吸機能增強的緣故。

Tips3:肌肉運動,精神活動,食物特殊動力作用以及環境溫度都會對能量代謝產生影響。

下面列舉一些影響基礎代謝率的因素

1.體型

一般來說,體重相近的普通人中,瘦高的人與矮胖的人相比,前者的基礎代謝率高於後者,這跟人體中瘦體質所佔比例有關,較多的脂肪組織在代謝中相對耗熱量低於瘦體質。

2.年齡

在人的一生中,嬰幼兒階段是整個代謝最活躍的階段,其中包括基礎代謝率,初生嬰幼兒生長發育快,基礎代謝率高,隨著年齡的增長基礎代謝率逐漸下降。成年以後基礎代謝率每隔10 年約降低2%。一般成人比兒童明顯低,老年人又低於成年人。

3.性別

實際測定表明,在同一年齡、同一體表面積的情況下,女性基礎代謝率低於男性。通常情況下,女性比男性基礎代謝率約低5%~10%,甚至在相同身高體重的情況下也是如此。因為女性的瘦體質所佔比例低於男性,婦女孕期基礎代謝率明顯增加,其增加率可達28%左右,與胎盤、子宮、胎兒發育、呼吸、心跳耗熱增加有關。

4.激素

激素對細胞的代謝及調節都有很大影響。許多腺體分泌的激素對細胞代謝起調節作用,如甲狀腺、腎上腺等。甲狀腺功能亢進可使基礎代謝率明顯升高;相反,患粘液水腫時,基礎代謝率低於正常水平。當腎上腺皮質和腦垂體的機能低下時,基礎代謝率降低。也就是說,內分泌異常時可以影響基礎代謝率。

5.氣溫

炎熱地帶居民基礎代謝率一般較低,一般熱帶居民比溫帶同類居民基礎代謝率約低10%。反之,嚴寒地區基礎代謝率比溫帶高10%。通常情況下,寒冷的冬季明顯高於炎熱的夏季,在季節上,存在明顯的差異性。

6.體表面積

基礎代謝率的高低與體重並不成比例關係,而與體表面積基本成正比。因此,生理學上,通常用平方米體表面積為標準來衡量能量代謝率,這是比較合適的。

 

Tips4:體型,年齡,性別,激素,氣溫以及體表面積都會對基礎代謝率產生影響。

正是因為基礎代謝的問題,你們才更需要通過科學的方式進行減脂,保證以一個健康的身體迎接理想的體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