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刷牙也沒用、喉嚨卡卡又刺痛?教你3招改善扁桃腺結石

【早安健康/陳亮宇、張益豪(耳鼻喉專科醫師)王瑞玲(醫藥記者)】 口臭不是牙周病,可能是扁桃腺結石惹的禍

EXAMPLE
38歲的蔡先生為金牌保險業務員,溝通能力絕佳,平時一出馬,保單便輕易入手。不過這半年來時常感到喉嚨卡卡的,左右兩側喉嚨張嘴或吞嚥時便會刺痛,扁桃腺也常常有發炎腫脹的感覺。更讓他難堪的是,現在只要一張口說話,嘴裡就散發出難聞的氣味,這個氣味連他自己都聞得到,刷再多次的牙也沒用,這樣的情況不僅讓他害怕與人說話,更導致他業績大幅下滑。

原以為只是牙周病,看了多次牙醫仍未改善問題,輾轉至耳鼻喉科就診後才知道,原來是扁桃腺結石惹的禍。

 

扁桃腺結石是什麼?



扁桃腺是長在嘴巴後面的兩塊肉,並不是兩顆表面平滑的圓形的肉球,它的表面上有許多小凹洞,稱之為「扁桃腺隱窩」。而扁桃腺結石是由淋巴球、白血球、細菌、食物殘渣集結成團的塊狀物,通常為淡黃色、黃綠色或米白色,它就會藏在這裡。

扁桃腺結石就跟牙結石一樣,它不是真的石頭,而是一些食物殘渣加上口腔內細菌等等構成的髒東西,在吃飯或是口腔衛生不佳的時候,就會產生一顆顆白白臭臭的像是牙結石一樣,卡在扁桃腺的隱窩中。

我們平常會刷牙保持牙齒的清潔,可是卻沒有辦法用牙刷好好地刷扁桃腺。當扁桃腺結石長期囤積在扁桃腺隱窩時,就容易引起扁桃腺慢性發炎、腫大,造成喉嚨卡卡刺刺不舒服的感覺,甚至會造成口腔內異味、異物感、味覺異常、喉嚨慢性咳嗽、耳痛甚至吞嚥障礙,過去甚至有很多最後引發嚴重化膿需清創引流。若引起扁桃腺腫大也容易影響正常呼吸,嚴重甚至會誘發睡眠呼吸中止症。 (編輯推薦:扁桃腺發炎未必只是小感冒!醫師:4要點杜絕扁桃腺反覆發炎)

 

如何檢測自己是否有扁桃腺結石

 
  1. 不管刷幾次牙,刷完牙後仍然會有難聞的口臭氣味出現。
  2. 漱口時將頭抬高,這時會聞到刺鼻的異味從口腔出來。
  3. 張大嘴照鏡子時,可以看到喉嚨兩側附近的隱窩處有一顆顆或一片白色的塊狀物。
 

如何改善扁桃腺結石?



通常扁桃腺結石會隨著咳嗽或漱口排出體外,所以要改善扁桃腺結石的產生,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好好維持我們日常良好的清潔口腔的習慣,並且多補充水分、飲食清淡,飯後勤漱口、刷牙等等。

如果經常不明原因的口臭,且刷牙也刷不掉惱人的臭味,患者可以到耳鼻喉科門診接受詳細理學檢查,若發現喉嚨附近扁桃腺表面的小凹洞,卡了一顆顆白色的小球(甚至外觀看不到,需要用棉籤仔細翻找才能在扁桃腺與口咽部的皺褶中找到),就可以透過耳鼻喉長鑷,將小球抽取出來,患者頓時也會覺得喉嚨異物感消失,整個人會輕鬆許多。

如果扁桃腺結石反覆發作的機率頻繁,甚至導致扁桃腺化膿感染,即使積極改善口腔衛生仍有口臭困擾影響生活品質的問題,則可以考慮直接把扁桃腺摘除,也是一個治療的選項。

要提醒的是,民眾切勿自行用蠻力取出,以免傷及黏膜出血,建議仍是需要透過耳鼻喉科專科醫師協助處理,才能對準病灶治療,使口氣清新宜人,不再羞於開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