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Just Beetle 》】趣味積木系列 / 24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行李箱|28+24吋【Gate9】米字英倫系列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兩件組旅行箱.登機時尚香奈兒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BEAR BOX 》 行李箱|20吋【Just Beetle】地圖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拼圖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花花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GATE 9 》

首先必須明確,大部分權威機構和專家都讚成接種甲流疫苗是預防甲流的最有效措施。

此外,勤洗手、多通風、注意保暖、少去人多的場所也被推薦為有效的預防策略。

與之相比,飲食對甲型H1N1流感的預防作用是有限的,主要是從均衡飲食、充分營養提高人體免疫力的角度發揮一定作用。 fang12130

基本的前提是要保證飲食搭配均衡,食物品種多樣化,糧食類、豆類、魚肉蛋奶動物類,以及蔬菜和水果等均不可偏廢。

不要油膩,但也不要過於清淡。

在均衡飲食、合理營養的基礎上,應注意一下幾個重點問題:
1.食譜中要有充足的動物性食物,如奶類(每天300g)、雞蛋(每天1個)、魚蝦類(每天50g)、瘦肉(每天50g)類、大豆類(相當於每天30~50g干大豆)。

它們不但是優質蛋白的較好來源,還提供豐富的維生素A、B族和鐵、鋅等微量元素。優質蛋白是良好免疫力的基礎,維生素A和鐵、鋅等微量元素缺乏是造成免疫力低下的常見原因。所以這些食物是抵抗流感的中堅力量,不能為了追求飲食清淡而放棄它們。

當然,要注意選擇含脂肪較少的品種,如低脂奶、蛋清、瘦肉、大豆製品等,避免攝入過多脂肪。


2.新鮮蔬菜(尤其是綠色或紅黃顏色的蔬菜)和水果富含維生素C和各種抗氧化物質,對提高人體免疫力具有重要作用。推薦每天攝入1斤蔬菜,且其中大部分應該是深色的新鮮蔬菜。水果每天半斤。

當蔬菜和水果攝入量達不到推薦量是,應口服維生素C或複合型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劑。

3.蔥蒜屬食物,如大蒜、姜、大蔥、洋蔥(圓蔥)等具有強烈的抗菌、抗病毒作用。

既可以直接蔬菜食用,也可以作為一日三餐的調味品烹製菜餚。一般而言,生的大蒜、薑、大蔥、洋蔥等效果更好。煮熟或烤熟之後食用亦有好處。

4.香菇、木耳等菌類含有特殊種類的多醣,已被證明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炒製、燉煮或煲湯都是獲取菌類多醣的良好途徑。

5.喝茶,不論綠茶、紅茶還是專門的普洱,對增強免疫力具有裨益。少量多次持續飲茶最佳。fang12130

6.保證充足的飲水,因為良好的身體“水合度”有助於提高身體的各項機能,包括對病毒抵抗能力。像疲勞一樣,缺水亦增加病毒感染機率。天氣漸冷,飲水量普遍減少,但應保證每天(24小時)至少排尿4次。

7.紅酒也常被推薦用於抗病毒,但僅適用於非喝酒不可時,且以少取勝。醉酒或貪杯,不論是何種酒,都會嚴重損害身體免疫力,增加患感冒或流感的機會。

8.雖然對其有效性有很多爭議,但流感期間服用較大劑量(每天400~800mg)的維生素C仍不失為可行的預防措施之一。不過,這項建議屬於個人看法,謹供參考,大部分權威機構均未給出同樣建議。

9.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今年5月份發布的《甲型H1N1流感中醫藥預防方案(2009版)》提到飲食預防時,主張在清淡飲食的基礎上,用薄荷、桑葉、菊花、魚腥草、馬齒莧、敗醬草、綠豆、赤小豆、蔥、薑等製作藥膳。這些藥膳看起來更適合夏季。

本文題目為十條對策,但文中序號僅列9條。這是因為在這9條之前,有一條是基礎,是大前提,是最重要的,即證飲食搭配均衡。離開這一基本原則,其他飲食建議幾乎一文不值。




 

 

有關預防的8條建議
 1.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睡眠充足,多喝水,保持身體健康;
 3.應保持室內通風,少去人多不通風的場所;
 4.做飯時生熟分開很重要,豬肉烹飪至71℃以上,可以完全殺死豬流感病毒;
 5.避免接觸生豬或前往有豬的場所;
 6.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如無紙巾不宜用手,而是用肘部遮住口鼻;
 7.常備治療感冒的藥物,一旦出現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等),應儘早服藥對症治療,並儘快就醫,不要上班或上學,盡量減少與他人接觸的機會;
 8.避免接觸出現流感樣症狀的病人;

健康美麗有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