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對於許多女性來說,是又愛又恨,恨的是如果脂肪堆積在身體上如臀部、大腿或腰腹,巴不得除去而後快,但是現在已經有進步的自體脂肪移植技術讓人不禁愛上脂肪,也就是將原本想捨棄的脂肪經過特殊專利抽取、離心、篩選等處理,再注入身體某些需要填補凹陷的部位,包括小範圍太陽穴、法令紋和雙頰,讓人看起來較為飽滿青春有活力,甚至大範圍如胸部,都能使罩杯輕鬆升級,將脂肪搖身一變從「垃圾變黃金」!

近年來,肥胖人口增加,很多想快一點甩肉卻不愛運動的人紛紛選擇抽脂手術。過去抽脂手術重點只在於除去脂肪組織,但是近年生物技術高度發展,已經可以在脂肪組織中將脂肪幹細胞分離出來,並且透過專利技術使得抽出後脂肪細胞活存活大為提升,再植入需要填補的部位,發揮脂肪的大功用。整型外科醫師李鐵國表示,抽出自體脂肪的方式,可說是日新月異,目前醫界所採用的主流抽脂肪方法,包括針筒式抽脂,即用一般空針利用手抽吸之負壓來抽取脂肪,適用於少量抽脂;還有儀器抽脂,如水刀抽脂,即用抽脂儀器產生的吸力來抽取脂肪細胞,適合較大量抽脂;以及目前新式自體脂肪移植系統,包括結合抽脂儀器來做抽脂加離心的動作,再放入儀器中培養從脂肪中萃取出來的間質細胞中的生長因子SVF(stroma vascular fraction)回填技術。

抽脂技術影響未來存活率,關鍵包括抽取過程是否太過暴力,抽取所使用的儀器技術是否能保有較高的脂肪細胞,還有篩選過程是否能保有較高的脂肪存活率,以及注射部位的接受區與施打技巧,一般以脂肪豐胸來說,最好採取多點少量注射,均勻分布,才能提高脂肪細胞存活率。

好還要更好!為了保持脂肪細胞的活性,往往會在經過分離篩選的脂肪中加入生長活化因子,再回填至需補充的部位,好處可減少排斥或過敏現象,增加脂肪在新環境的存活率。目前新式自體脂肪移植系統的整套流程,是先使用Lipokit儀器來做抽脂加離心的動作,然後再放入Maxstem儀器培養SVF,最後再將增加了基質血管層SVF的脂肪注射到目標部位。此整套系統,能使移植後的脂肪存活率大幅度增加到八至九成。

SVF是從脂肪中利用膠原蛋白酶將脂肪組織中的幹細胞及具有分化潛力的前驅細胞萃取而來,在脂肪移植同時加入SVF,使脂肪移植同時具備細胞、細胞基質和生長因子三種元素,讓移植的脂肪幾乎不被吸收而能夠良好的存活生長。另一方面,SVF也具有免疫調控的作用,有降低發炎反應的效果,使得手術後不會腫脹。

過去所謂的脂肪垃圾,可以轉變為黃金,醫學美容醫師嚴炯誥表示,儘管擁有品質良好的儀器與技術輔助,仍然必須找專業合格醫師進行,尤其臨床上,從整套脂肪細胞傷害較小的抽脂技術,到良好的分離和冷凍儲存技術,以及加入生長因子的萃取方式,都將是影響自體脂肪移植的成功關鍵。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0&id=131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