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 BAGAGE 金磚滿滿超值三件組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20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MON BAGAGE 花開富貴 ABS輕硬殼收納家24吋行李箱 0Just Beetle積木系列28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華人健康網圖文/林佑彥中醫師提供】前陣子有朋友問我,為什麼人家英國凱特王妃生產後馬上就出院趴趴走,也沒在坐月子。而且女性朋友們一聽到坐月子的種種禁忌,又有無比的壓力與枷鎖在身上,想著想著就不想生小孩了,這也許是現代人生育率低的原因之一。

產後一定要做月子?破解坐月子15大迷思(上)產後一定要做月子?破解坐月子15大迷思(上)

坊間的坐月子中心越來越多,而且大部份還是由西醫婦產科出來開的,如果說坐月子是不必要的,那為什麼還要開坐月子中心呢?所以,以下提出15個常見的問題,來用現代中醫的角度,打破傳統的迷思吧!

產後一定要做月子?破解坐月子15大迷思(上)產後一定要做月子?破解坐月子15大迷思(上)

Q1/一定要做月子嗎?不做會怎樣?

答:見人見智,但坐月子可以幫助恢復速度加快。

坐月子其實是一個可以讓生產後的女性朋友們好好休息的機會,更可以讓身體快速恢復到生產前的水準,甚至可以改善之前的體質。許多人擔心害怕的是那些麻煩的習俗與規矩,但坐月子沒必要完全依照古老的習俗,也沒有那麼多的禁忌與迷思。

在古代農業社會,女性常常需要幫忙農務或家庭工作,對於「傳宗接代」的重視與需求,便延伸出坐月子的習俗與禁忌。可是,有許多朋友是自己回家帶小孩,這樣根本就沒時間好好坐月子啊!也沒有人可以幫忙準備坐月子餐或食物,頂多是先生幫忙照顧而已。

另外,對於經濟狀況不是很好的朋友們,沒辦法去坐月子中心被人服務,這樣就沒辦法坐月子嗎?其實,坐月子只要留意下面幾個注意事項,也可以有很愉快很輕鬆的生活品質哦!

產後一定要做月子?破解坐月子15大迷思(上)產後一定要做月子?破解坐月子15大迷思(上)

Q2/西方人不坐月子,看起來也是好好的?

答:東方人與西方人體質不一樣,不能相提並論。

其實,東方人與西方人生活習慣不同、飲食、氣候、社會環境,甚至是體質也不一樣,所以傳統中國社會流傳下來的坐月子不一定適用於西方人。就連中醫的典籍《黃帝內經》之中也寫了,每個不同地區的人們,受到環境的影響,體質的狀況都是不一樣的。

就連許多疾病都有東西方的不同。因為膚色的問題,西方人比較多皮膚癌,但東方人就很少見;因為基因的關係,東方人與西方人對於藥物的反應也不同;因為飲食的關係,西方人比較多三高與代謝綜合症,東方人因為飲食漸趨西化也慢慢增加…。

這似乎也與英國作家約瑟夫·魯德亞德·吉卜林(Joseph Rudyard Kipling, 1865-1936)曾說過的一句話:「東方是東方,西方是西方,這兩者永遠不會有交集」 (East is East, West is West, and never the twain shall meet)。也許是如此,東方人與西方人所產生的疾病也不同哦!

產後一定要做月子?破解坐月子15大迷思(上)產後一定要做月子?破解坐月子15大迷思(上)

Q3/流產或小產也要吃藥調理?

答:是的,除了需要調理之外,反覆性流產更要留意情緒與原因。

懷孕的時候,母體的血液就要挪動一部份到子宮來供應胎兒的成長發育。就中醫來說,氣血也是會下注到衝任來養育胞胎。妊娠的時間越久,對母體的影響也越大。而流產與小產都是會讓母體流失氣血的一個過程,懷孕的週數越大,影響也越多。

一般來說,懷孕大於 20 週流產,臨床上會比照一般足月生產來調理;如果小於 20 週,就需依照母體的狀況來調整,一般從 1 ~ 3 週不等。此外,如果影響到母體的心情,也需要留意情緒的調整。若是反覆流產,更需要試著找出流產的原因,才更能幫助到孕婦。

產後一定要做月子?破解坐月子15大迷思(上)產後一定要做月子?破解坐月子15大迷思(上)

Q4/坐月子一定要做滿 30 天?

答:視孕婦的體質來調整,沒有固定的時間。

根據現代醫學所描述,生產後從胎盤娩出到生殖器官恢復舊貌,約需六至八周的時間。但自古籍上的記載,就有「彌月為期,百日為度」的說法,就現代的觀念,大約為 42 ~ 56 天。

坐月子並沒有一定的時間,而是要依照產婦的身體狀況來調整,沒有一個標準可言。各地的風俗民情不同,時間也是從 30 天到 100 天都有。其實,坐月子的目的是讓產後的婦女身體狀況恢復,所以時間沒有固定。

產後一定要做月子?破解坐月子15大迷思(上)產後一定要做月子?破解坐月子15大迷思(上)

Q5/月子沒做好,之後身體會變差?

答:其實沒那麼嚴重,但就中醫的角度與經驗是有的,也可能會有一些症狀。

其實,很多長輩都會強調一定要坐月子,甚至還會把身體的不舒服歸咎於沒坐好月子。就中醫的角度來看,生產的時候,氣血大量耗傷,如果不管它可能要花個數個月到數年才會恢復。如果沒有好好調理,有些媽媽們會覺得一直很累,提不起勁,甚至有反覆的腰痠、頭痛出現。

其實,在這個時間好好調理,甚至還可以把過去的一些問題如過敏、水腫、怕冷…等問題一起治療。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改善代謝,預防未來可能產生的一些毛病或更年期的不適哦!

Just Beetle 地圖系列24吋 行李箱 旅行箱Bear Box 微笑系列28吋 行李箱 旅行箱Gate9 波西米亞系列28+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