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不少女性冬季怕冷,整日很少出門,更不用說經常到外面曬曬冬陽了。其實,最新研究表明,從健康角度看,女性是最需要接受冬陽洗禮的人群。適當進行“日光浴”(尤其在冬季),對女性好處多。

 

  延緩女性衰老

  英國科學家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經常沐浴陽光的女性,要比那些少見陽光的同齡女性生理上更年輕,衰老進程減緩5年。人體白細胞端粒長度與壽命密切相關,當端粒短得不能再短時,細胞就不能再分裂並死亡。曬太陽能夠幫助人體合成更多維生素D,後者能促使白細胞端粒保持較長的長度,有助於延緩衰老。

  降低患乳腺癌、卵巢癌風險

  曾有報道認為,居住赤道附近的女性不易得乳腺癌,這極可能與陽光照射有關係。美國科學家通過對1179名55歲以上的婦女進行研究後得出的結論,通過曬太陽可促進身體內維生素D合成,從而增強女性對乳腺癌的抵禦能力。研究還發現,晚期乳腺癌患者比早期患者體內維生素D含量更低。此外,接受陽光照射而獲取更多維生素D,還能降低患卵巢癌的危險。

  預防“先天性佝僂病”

  上海某醫院“兒保所”在專科門診中曾連續發現了8例先天性佝僂病患兒,患兒的媽媽都是辦公室工作的白領、會計等。先天性佝僂病主要與準媽媽在孕期曬太陽少、戶外活動少,加之飲食受限等,使體內維生素D、鈣缺乏有關。孕期適量曬太陽和運動,可以增加體內維生素D合成和增加鈣質,防止嬰兒患佝僂病。

  減少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與體內維生素D缺乏關係密切。由英、法、韓等國科學家組成的科研調查小組,對世界18個國家的1285名女性骨質疏鬆症患者血液進行檢測,發現南韓患者血中維生素D缺乏最嚴重。究其原因,主要是南韓女性最怕皮膚被陽光曬黑,還採用很多防曬措施。而常曬太陽正是合成維生素D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有效防止產後抑鬱

  研究證明,冬季抑鬱症多與陽光照射少密切相關。更年期女性、孕婦、產婦都是抑鬱症的高發人群,尤其是產後抑鬱,既會影響嬰兒乳養(抑鬱會引起乳汁分泌減少),還可能增加產婦自殺念頭。研究發現,陽光猶如一種“興奮劑”,照射人體會使毛細血管擴張,加快血液迴圈。冬季常曬太陽能有效預防孕婦和產婦的情緒波動,杜絕抑鬱症的發生。此外,產後常到戶外走動、曬太陽,還能防止產婦易患的骨質疏鬆。

  來源:新民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