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鹽,到底要怎麼吃?太多不行、太少更不行?圖/Shutterstock Olya Detry

50年前,英國政府有鑑於英國人鹽分攝取過量問題嚴重(每天吃鹽11~12公克),大力推動減鹽,英國食品標準局(Food Standards Agency, FSA)甚至在2004年9月,耗資400萬英鎊(約2.35億新台幣)創造了一隻叫「席德」(Sid)的巨大蛞蝓,推動宣導「蛞蝓席德與鹽」(Sid the Slug)的一個全國大型健康活動,並利用多媒體讓「席德」大量出現在全國電視、海報、報紙及平面雜誌等,所鼓吹的口號是「吃太多鹽會導致心臟病發作!」(Too much salt can lead to a heart attack!)。

 

  

 

  

英國之所以用蛞蝓當成廣告的主角,是因為蛞蝓沒有防水表皮,遇到鹽就會脫水而死,藉此影射如果是人類攝取過多的鹽對身體健康也是相當不利的。醫學界長期認為過量的鹽會造成血壓偏高,並大幅增加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

這則廣告成功為英國省下了近1,520萬英鎊的龐大醫療成本,使得英國每人平均每日鹽攝入量降為現在的8克,單個活動可以減少這麼多,可說是非常成功。

 

 

鹽分攝取過量不僅影響健康,還間接造成生產力下降

自2003年起,英國食品標準局要求所有食品製造商將85類食品中的鹽含量降低10%至20%,且密切監控加工食品中的鹽含量。然而,在2011年,此政策被公共衛生責任協議(Public Health Responsibility Deal, RD)所取代,食品業者變成可以自主管理制定產品之鹽份含量,僅須向公共衛生部(PHE)回報其進展狀況就可以了,因此提供英國食品加工業者較大的自由度。

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公衛政策系卡普維爾(Simon Capewell)教授認為英國政府目前對業者採「自主管理」的政策,已造成「自由放任」災難性後果,研究人員分析調查自2011年至2017年政策轉變過後,導致的每日鹽攝入量下降趨緩,所造成的心血管疾病和胃癌病例數量因而增加,估計總共造成9,900例心血管疾病和1,500例胃癌個案可歸因於政策的改變所致。若政府再不對加工食品採取緊急和果斷的限鹽措施,還會再有數千人死亡。

研究人員也發現,鹽攝取過量不僅影響到英國整體國民健康,也嚴重影響到英國的經濟狀況。他們估計,從2011年到2017年,放寬食品行業法規使經濟損失約1.6億英鎊。包括心臟病發作、中風和癌症病例的醫療費用,以及因病缺勤所造成的生產力下降。

低鹽方學者:正常人不需要限鹽飲食

以上是反對「高鹽方」學者的論述情形,但在另一方面,也有學者針對鹽分攝取不足(低鹽方)的論述如下:

英國目前鹽的建議攝取量為每天不超過6公克(1.5茶匙)。但多年來,某些科學家質疑,關於減鹽的公衛宣導活動並無實證(evidence-based),證明鹽的攝取實際上會導致疾病,沒有理由嚴格限制攝入量。

美國密蘇里州聖盧克中美洲心臟研究所(Saint Luke's Mid America Heart Institute)迪尼科蘭托尼奧(James Dinicolantonio)博士,也是心血管研究學者,根據超過500份醫學論文和數據,歸納出鹽攝取量不足,可能導致骨質疏鬆、記憶力減退等,並建議一般人一天應該攝取3,000~6,000毫克的鈉,也就是7.5~15公克之間的鹽(潘老師不同意吃這麼多)。迪尼科蘭托尼奧博士在2017年6月出版之新書《鹽分修正》(The Salt Fix)中提到:大多數正常人其實不需要嚴格限鹽飲食,事實上,攝取多一點鹽對健康有益。

此外,另一篇證實嚴格低鹽飲食不利於健康的研究報告是2016年5月20日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安德魯.門特(Andrew Mente)副教授,發表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鹽攝取量過低(每天少於3克=1,200毫克鈉)者,也會增加心臟病發作、中風和死亡的機率。

研究人員針對49個國家逾13萬人進行分析調查,並將受試者分為高血壓及血壓正常兩組,研究每天鈉攝入量和死亡、心臟病、中風間的關聯性。研究結果發現,比起攝入正常鹽量的受試者,過低鹽飲食容易引發中風及心臟病風險,對健康將會有風險。然而,此研究報告亦顯示,高血壓患者一旦攝取高鹽飲食也會具有風險。在這項全球研究中,只有約10%的人既有高血壓也是高鹽飲食者。高鹽飲食指的是每天吃進超過6克以上的鹽。

有關高鹽會導致高血壓,其實跟種族、年齡、有無疾病皆有關,例如韓國人每天吃鹽12公克,但其國人平均血壓、心血管疾病比起其他國家並沒有比較高。醫學研究顯示,大約有1/3的人對鹽比較敏感,血壓會容易上升,但另外2/3不會,敏感的種族有非洲加勒比海四周居民,亞洲孟加拉裔。

另外,已經有高血壓的病人,高鹽也會容易使血壓上升,如果高血壓病人每天限鹽在4~6公克以內,血壓可以降5.5mmHg,但正常人嚴格控制在4~6公克之間,血壓只降1 mmHg。

年紀超過50歲的老人,血壓也比較容易受到高鹽波動。綜上所述,最後的結論是一個人年輕、健康、沒有高血壓,每天吃多於6公克一點點的鹽,其實血壓變化不大。

高鹽引發疾病?可能同時與其他因素相關聯

此外,有關高鹽引發胃癌部分,全世界高鹽國家,韓國12公克/天,日本也12公克/天,若說高鹽導致胃癌,為何韓國沒有,只有日本較高,因此,日本的醃菜,除了鹹,恐怕還要考慮亞硝酸鹽(nitrites),另外,胃癌也和種族、肥胖、抽菸、喝酒、細菌感染等因素有關。

研究載明,即使建議高血壓患者減少鹽攝取量,他們也很少會遵循醫師建議。2018年歐洲心臟期刊的一項研究發現,與醫生對鹽的建議相比,藥物治療對降低血壓更為可靠和有效。所以,那些質疑鹽與血壓絕對有關的科學家的立論並不正確。

❝實際上,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不僅僅是鹽,還與所有食物攝取量(糖、高脂肪)、飲酒量、抽菸、不運動以及體重過重等皆息息相關。❞

鈉在人體扮演的生理功能相當重要,包括維持人體血漿容積及調節血管間隙的大小、維持細胞液的滲透平衡、調節酸鹼平衡、幫助神經傳導、肌肉收縮等等。當血漿鈉離子濃度降至120 mmol/L以下(嚴重低血鈉),甚至可能造成死亡。可能引起低血鈉的原因,包括嚴重嘔吐、腹瀉、鬱血性心臟病、肝腎功能受損、惡性腫瘤、甲狀腺功能低下及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候群(SIADH)等;有些藥物也可能造成低血鈉,像是利尿劑、抗憂鬱劑、抗癲癇藥及抗癌藥等。

潘老師在這裡要特別強調的是,雖然鈉過量對人體有害,但千萬不要以為鈉越低越好,少鹽與少鈉並不能畫上等號,那是因為有許多食品隱藏了高鈉在裡面,像是白吐司、蘇打餅乾、蜜餞、零食、番茄醬、麵線、烏醋、甚至藥品等。如果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是肝腎功能缺損的高危險群,鈉攝取雖然要控制(但絕不可少於每天3公克),而對健康人,鹽份的攝取則不必太過嚴格限制,只要少吃加工食品就可以了,所以鹽攝取一定要適量,吃太多或過低對健康都不利喔!

(本文作者為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