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吃水果能減肥嗎?怎麼吃水果減肥?這是很多減肥的MM常問的問題。為解答這些問題,筆者在食品博士范志紅老師的微博中了解到了相關的知識,很實用,想用水果減肥方法的MM很值得一看哦。

夏天到了,輕薄的衣服再也遮不住肥肉,減肥的任務重新成為熱門話題。在各種減肥方法當中,水果減肥似乎永遠是誘惑力最大的一種。水果美麗可愛,水果甜美好吃,吃水果享受美味的同時還能減肥瘦身,這是多麼令人心動。

 
 

可是,水果真的會讓人減肥麼?這個問題,恐怕還要細細地分析一下。因為,從歷年來的經驗就能發現,有些人吃水果之後瘦了,另一些人似乎不僅沒有瘦,反而還增肥了。

 

先說說水果為什麼會幫助人減肥。

水果的名字當中有個水字,它的水分含量通常會達到90%左右,這就意味著它的體積大兒乾物質含量比較低。同時,因為水噹當的質地,它的脂肪含量一般也很低。除了榴蓮和鱷梨(牛油果),水果的脂肪含量通常在1%以下,甚至有的低達0.2%左右。除了香蕉之外,它的澱粉含量也很低,蛋白質含量又很少。

能變成熱量的營養素,無外乎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這三大類。既然脂肪和蛋白質都少得可憐,澱粉也非常少,水果的熱量主要來自於糖了。然而,大部分水果的糖含量也不算很高,一般在10%以內。只有葡萄、棗、香蕉等含量高一些。比如說,蘋果含糖量在8%-10%,100克蘋果中的熱量大約在50-60%千卡之間。這個數值和牛奶差不多,比大米白面(100克中的熱量為350千卡左右)、餅乾蛋糕(100克中的熱量在400-600千卡之間)要低得多。

所以,如果用水果來替代誘人的餅乾甜點,甚至替代一部分米飯饅頭,那是相當有利於減肥的。而且,不僅有利於減肥,還對脂肪肝高血壓冠心病的預防也有好處,因為與精白米麵和甜食餅乾相比,水果能提供更多的鉀、鎂、Vc、果膠和多種抗氧化物質。

不過,在看到這個優點的同時,也一定要記得,凡事有利必有弊。

水果在以熱量低而自豪的同時,也有很多的營養劣勢。比如說,水果中的維生素 B1和鐵、鋅等元素含量很低,水果中的蛋白質相當不足。如果要用水果完全替代主食,麻煩就來了。因為這會造成一天當中的蛋白質攝入量大大下降,容易引起浮腫病。

只吃水果做主食的女孩子們會發現,自己頭髮掉得很多,皮膚鬆弛而容易腫脹,臉色暗淡,並沒有想像中的清爽美麗。時間長一些,很可能還會出現經血減少甚至月經停止的情況,這就是營養不良帶來的惡果。

所以,只吃水果的減肥方案是萬萬不可長期持續的。折中的方法是,早餐和午餐按正常食譜照吃不誤,只有晚餐改吃水果,遠離那些油膩的大餐。為了彌補蛋白質的不足,晚上還要再補充一杯酸奶或牛奶。但是,牛奶中的微量元素含量太低,為了彌補鐵和鋅的不足,減肥女性中午一定要吃點肉或魚,只需1-2兩(去骨刺後的重量)就好了。為安心起見,最好再加上一粒複合營養素補充劑。

  吃水果發胖的情況又是怎麼產生的呢?

這裡有兩種意思。第一種發胖,是因為長期吃水果,造成身體代謝紊亂,蛋白質嚴重不足。然後,只要結束水果減肥,恢復正常飲食,身體自然急於把失去的蛋白質補回來。然而,蛋白質在體內可不是乾粉狀態,一斤蛋白質要結合兩三斤的水分。所以,蛋白質增加的結果,是體重飛快地反彈回來。反過來,減重的時候,減少脂肪很慢,1斤就是1斤;而減少1斤蛋白質的時候,體重會下降三四斤。所以說,減少身體蛋白質的減肥,也就是靠玩水分遊戲來支撐的減肥,減肥的人們不可糊弄自己啊。

另一種水果增肥的後果,來自水果的不當吃法。很多人以為水果是減肥食品,怎麼吃都不會胖,於是放任自己每天晚上吃兩三斤水果,或者半個大西瓜。然而無論如何不能忘記,水果的甜美,來自於里面的糖分。水果裡的糖分,和甜飲料、甜點心裡的糖分,歸根到底是一回事情!千萬不要被“果糖”之類美麗的詞彙所欺騙,果糖吃進去而消耗不掉的話,照樣讓人長肥肉。比如說,西瓜肉的糖含量約為8%,如果吃3斤西瓜瓤(真的一點兒都不難……)就相當於吃120克糖,接近於一碗半米飯的熱量呢。

所以,吃飽了三餐,飯後再吃水果,最大的麻煩就是增肥。如果要餐後吃水果的話,最好能夠少吃幾口飯菜,給水果留下一些“空位置”,就比較安心了。此外還不能忘記, 

  所謂飯後吃水果引起胃裡發酵,造成胃病的事情,僅僅發生於那些胃病患者當中。

因為他們的胃酸太過貧乏,在高水分水果的稀釋作用下,威力進一步減弱,不能殺死微生物,才會引起“發酵”的後果。健康的人都有著強大的胃酸,微生物在它的強烈酸性條件下,根本沒法繁衍鬧事。

所以,假如胃腸處於健康狀態,吃水果的主要問題不是時間,而是是否造成熱量過剩的問題。用餐時吃就沒有這個煩惱,而餐後吃一定要注意控制數量,最好能少吃飯菜作為彌補。我國營養學會建議每天吃200-400克水果,只相當於1個蘋果,或一個蘋果加一隻大橙子的量。如果腸胃確實不舒服,那麼一次吃水果的量宜少一點兒,而且應當細心體會胃腸的感覺,只要有不舒服,就不要因為貪食美味而勉強自己的身體。

假如控制不住,三餐之外吃了太多水果,怎麼辦呢?那就多多運動,把那些糖分消耗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