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孕媽孩子早夭風險高

研究今天指出,媽媽體重過重,孩子早夭風險較高。肥胖母親的孩子在55歲以前死亡的風險多了35%。

蘇格蘭研究人員追蹤2萬8540名母親在1950年至1976年間產下的3萬7709名子女,其中21%母親過重,4%肥胖。

研究共同作者之一的愛丁堡大學代謝醫學教授雷諾茲(RebeccaReynolds)說:「相較於體重正常的母親,肥胖母親的孩子在55歲以前死亡的風險多了35%,過重母親則多11%。」研究團隊也發現,肥胖媽媽的孩子成年後,因心臟疾病送醫的風險多了42%。

發表在線上「英國醫學期刊」(bmj.com)的研究說:「研究結果顯示,子宮環境對後代早夭風險有重要且長期持續的影響。」

其他研究也顯示,子宮狀況會造成終生的身體改變,可能影響食慾控制與代謝等身體功能。不過對於兒童的健康問題,產後因素像是飲食與運動或是遺傳,也不能完全排除。

【記者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杜克大學統計六十二萬五千位兒童發現,孕婦分娩時使用催生藥物引產,孩子有自閉症比率較高,又以男童居多,目前還不清楚確切原因,研究學者呼籲避免非必要引產,許多婦產科醫師認為,適當使用藥物引產非常安全,能夠拯救胎兒的性命。

自閉症的確切原因目前還未得知,專家推測家庭環境、遺傳、藥物影響都能導致孩子罹患自閉症,研究團隊發現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新生兒中,每一千個男嬰或女嬰,就各有十三與四個自閉症患者,其中超過三分之一母親有用藥物催生。

杜克大學西蒙教授表示,引起自閉症的可能原因很多,但都不是直接證據,這項實驗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能多找出一個可能因素,讓民眾可以小心避免,不希望有任何母親有錯誤認知,主動告知需要引產,因為不想孩子罹患自閉症,目前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找出催生與自閉症之間的確切關聯。

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發言人蜜雪兒表示,引產依舊有必要性,能夠降低孩子與母親失去生命機率,這項研究應該只是統計上的概論,沒有實際證據能連結引產和自閉症,目前的生產醫學技術,雖然引產有一定風險,但大體而言非常安全,在必要時還是會以引產協助孕婦,讓母子都能安全度過分娩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