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冬天氣溫低、天氣冷颼颼,許多人往往覺得秋冬之際特別提不起勁,身體覺得好沉重,白天懶洋洋,晚上鬱悶煩,醫師提醒:小心「冬季憂鬱症」可能找上你!

南投醫院精神科王奕翔醫師表示,俗稱的冬季憂鬱症屬於季節性情感疾患的一種,好發在冬天,特別是高緯度地區。相較於一般的典型憂鬱以胃口不好、睡不著為表現,冬季憂鬱症反而常見倦怠、多睡、多吃等,常於秋冬之際惡化,夏天好轉,有明顯的季節起伏,但一般民眾往往歸因於天氣冷而忽略,其實溫度固然有影響,但日照對情緒與睡眠關係更密切。

Just Beetle世界地圖系列超值兩件組24吋+...Gate9米字英倫系列兩件組28吋+24吋輕硬殼旅行...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輕硬殼28吋+20吋...Just Beetle積木系列28吋+24吋輕硬殼旅...Gate9五線譜系列ABS霧面三件組旅行箱/行李箱Just Beetle☀世界地圖系列➢雙層加大28吋...

失眠、提不起勁 超過2周即要當心

王奕翔醫師表示,冬季憂鬱症跟冬天白短夜長的光週期變化,與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如褪黑激素、多巴胺、與血清素等有關,會對睡眠,情緒,甚至精神症狀有所影響。治療方面,光照治療是首選的治療方式。通常給予光照的有效照度至少要二千五百燭光以上,藥物治療方面,抗鬱劑可以調解體內的血清素,達到相當的療效,此外有氧運動和剝奪睡眠也有幫助。

除了生物因素,上班族在歲末時期,往往感受到工作的沉重壓力,種種心理社會壓力下,讓累積一年的鬱卒疲累到達最高點。王奕翔醫師提醒,若有2個禮拜以上的心情低落、失眠、胃口差、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記得至精神科門診與醫師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