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æ§õ½c ®È¦æ½c JUST BEETLE «÷¹Ï¨t¦C28+24+20¦T¦æ§õ½c ®È¦æ½cbear box·L¯º¨t¦CABS»´µw´ß20¦Tµn¾÷½c©Ô±ì½c¦æ§õ½c ®È¦æ½c BEAR BOX®É©|­»©`¨à¨t¦C20¦T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別輕忽大腸瘜肉!一名60歲張姓男子,連續一周有大便出血的狀況,大腸鏡檢查發現直徑2.5公分的瘜肉,癌變機率高,醫師利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手術摘除瘜肉,術後病理檢驗瘜肉切片,證實為癌前病變,幸好及早發現和處置,才免於大腸直腸癌上身。

大腸瘜肉是指腸腔內黏膜表面出現的隆起病變。圖僅為大腸瘜肉示意圖。大腸瘜肉是指腸腔內黏膜表面出現的隆起病變。圖僅為大腸瘜肉示意圖。

大便習慣改變、腹痛!小心大腸瘜肉警訊

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劉博堃表示,大腸瘜肉是指腸腔內黏膜表面出現的隆起病變,通常會造成患者大便習慣改變、便血、大便稀爛不成形、腹痛等症狀。因為瘜肉不是正常的腸道組織細胞,可能轉變成惡性腫瘤,因此一旦發現,最好進行切除,尤其是大於2公分的瘜肉發生癌變機率很高,是屬於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群,更要特別小心。

切除大腸瘜肉 內視鏡手術,皮膚不留傷口

目前大腸瘜肉的手術方式,除了傳統開腹手術外,還有內視鏡黏膜下剝離手術。內視鏡黏膜下剝離手術主要使用於罹患消化道早期癌、大型瘜肉或黏膜下腫瘤等患者,可以將腫瘤完整切除並保留腸道等器官,與傳統手術相比,不會留下體外傷口,且術後恢復快。

劉博堃醫師表示,大於2公分的瘜肉發生癌變機率很高,應盡快切除。(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劉博堃醫師表示,大於2公分的瘜肉發生癌變機率很高,應盡快切除。(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不過,劉博堃醫師指出,並非所有消化道腫瘤都適合接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手術,對於可能已有淋巴結轉移的消化道腫瘤(如已侵犯至黏膜下層之消化道早期癌)並不適合,所以術前應先經由內視鏡超音波、放大染色內視鏡或電腦斷層等檢查再做評估。

預防大腸息肉 飲食高纖少油脂

即使成功切除瘜肉,因其容易復發,因此至少每半年要再進行一次檢查。另外,醫師也提醒,預防大腸瘜肉的發生,除了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外,也要低油少肉,並且避免抽菸與喝酒,還有養成適當運動的習慣。

 

¦æ§õ½c ®È¦æ½c Gate 9 ¸g¨å¥@¬ö¨¬²y¨t¦C 28+20¦T¦æ§õ½c ®È¦æ½c Gate 9­^­Û¨t¦C28+20¦T¦æ§õ½c ®È¦æ½c Bear Box ´¹Æp¨t¦C24+20¦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