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系列 愛琴海系列行李箱|28+24吋【JUST 

編按:80歲的清大教授蘇青森不只對台灣的核能和光電研究有很大的貢獻,他在《80歲的博士教你如何吃更長壽》一書中,也分享了許多維持健康的秘訣,讓我們來看看是什麼讓他常保年輕與活力。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我已經80歲,但是看到我的人常常驚訝於我的外表與活動力,直說我看起來至少比實際年齡少上20歲。不久前,我不小心跌了一大跤,嘴巴部分縫了七針,整個都腫起來,但是,就是只有一些外擦傷,骨頭都沒傷到,醫生非常驚訝,我竟然是個八十歲的老人。 
 

我在美國唸書的時候,養成了喜歡吃天然未加工的核果類食物習慣,在繁忙的研究工作中,放在罐子裡的核果是我想吃就隨時可以拿來吃的方便食物。學成回到台灣之後,我逐漸遠離油膩的美國食物,因為不喜歡油脂和肉類的皮,久而久之也越來越少吃肉類;個人口味因素,我也很少吃甜食,可能是因為這樣,朋友們覺得我比一般人重養生。
 

我太太很重視食物的挑選與健康的烹調方式,讓我們飲食雖然看來單調,卻是可以吃到食物的原味,同時透過飲食保持健康與活力,讓我們在美國的小孩無後顧之憂,不必為我們的身體健康擔心煩惱。
 

我認為退休是另外一個人生的開始,可以保持良好身體狀況,不僅可以有良好的退休生活,也不勞孩輩擔憂。這次受到出版社邀請,將這些年的保健心得做個整理,分享給各位讀者。


規律的生活作息

我每天早睡早起,早睡早起是一種習慣,也是保持自己精神的最佳生活方式。不熬夜、不賴床,每天規律的睡眠,讓我整天活力充沛,日間可以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看書、做點想做的小研究、受邀到學校兼課和學生互動,運動散步,生活簡單卻充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的牙齒很好,但如果有必要拔牙的時候,我認為要選在體能狀況最好的時候,因為我有同事因為拔牙而喪命,所以,對於拔牙一事不可小歔!

 

正確的烹調

(1)食物的來源最重要

我和太太很重視食物的來源,盡量確保吃下肚的食物都是新鮮無化學殘留的食物。現在年紀大了不方便開車外出購物,選擇上網買可信任商家的蔬果運貨到家,方便又健康。

(2)烹調前的關鍵:認真洗菜,一葉一葉慢慢洗

除了挑選對的健康食物之外,烹調前的準備功夫也不可少,我太太很重視蔬果的清潔,烹煮前必定仔仔細細的將每一片菜葉清洗乾淨,雖然要多花些時間,卻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則。

(3)簡單烹煮,不吃過飽

食物的原味只有透過簡單的烹調方式才吃的出來。我們家的食物,烹調都很簡單,盡量都用汆燙、清蒸、或是簡單快炒,滷食物也不放過多的醬油和鹽,絕對不添加味精等化學調味品,這次編輯前來採訪,蘇太太簡單的弄個便菜,手工水餃的美味卻讓編輯驚訝,健康也有好食物,只要用對方法,養生美味是可以同是兼顧的。我也不吃過飽,以免身體負擔過大,但是也不需要刻意節食,飲食與生活的自然、平衡,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養生之道。

吃對食物

(1)健康五穀與核果:吃進去的食物是很重要的,我的早餐是以五穀類如燕麥片為主,配上些我喜愛的核果,方便簡單,營養不失美味。

(2)視水果如命:我很愛吃水果,每天早餐都吃水果,餐餐吃水果之外,太太常將水果洗好放在餐桌或是客廳,讓我隨時想吃就可以隨手拿到,充份攝取水果中的營養,此外,我盡量吃水果取代果汁,充分攝取水果的原味與營養。

(3)喝茶養生:我每天喝茶,最愛的是道地台灣茶,烏龍是我的最愛,喝茶是一種習慣,更有養生的效果,好處多多。除此之外我不喝其他飲料。
 

果蔬類

番茄:含有茄紅素、維生素A、維生素C,防癌、抗氧化、排毒。

花椰菜:屬十字花科蔬菜,含豐富的維生素A、B、C,防癌、抗癌。

高麗菜:含維生素C、鉀離子和葉酸,養顏美容,促進細胞修復、傷口癒合,防癌。

波菜:含有維生素A、C、B1、鐵質、鈣、胡蘿蔔素和葉酸,抗氧化、抗癌,安定神經,幫助情緒穩定。
 

木耳:含有維生素A、B1、B2和鐵質,預防貧血。其中多醣體抗癌效果佳。

蘋果:含可溶性膳食纖維果膠、糖類、鐵和維生素C,維持血壓正常與心臟健康,更可預防血管硬化,防癌抗老化。英文俗話中說:「一天一顆蘋果,醫生遠離我。」現代人最佳保健水果。
 

葡萄:維生素C、B12、E、P,幫助心血管保健;B12抗毒、治療貧血,改善體質、增強抵抗力。
 

番茄湯


材料
番茄3顆
大蒜1顆
洋蔥1/2顆
 

調味料
醋2大匙
奶油1小匙
鹽1/2小匙
 

作法
1.番茄洗淨去蒂,用刀劃十字型,入滾水中汆燙,取出剝去外皮。
2.大蒜剝去外皮,洋蔥剝去外皮後洗淨,與兩顆番茄一起入果汁機打勻,倒入鍋中。用小火煮,另一顆番茄切塊狀入鍋中一起煮,大火開後轉小火煮約10分鐘,加入調味料和勻即可。
 

白木耳甜湯


材料
白木耳15克
銀杏1大匙
枸杞10克

調味料
冰糖1大匙
 

作法
1.白木耳入清水中浸泡,泡發後去蒂仔細洗淨、切小塊。
2.鍋中加3碗水煮開後,先入作法1煮,待滾後加入銀杏、枸杞及冰糖煮,中火煮約5分鐘即可。


微笑系列行李箱|28+20吋【BEAR行李箱|20吋【Ju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