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箱|20吋【Just Beetle】地圖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ç±ï½œ20吋【MON魔方鈕扣系列

行李ç±ï½œ20吋【Miyoko】條碼系列ABS輕硬æ¼æ—…è¡Œç±é•·é ¸é¹¿ç³»åˆ—行李ç±ï½œ28+24吋【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旅行ç±å…件組/行李ç±/拉桿ç±/登æŸç±

 

女星一覺醒來滿眼通紅「眼中風」!9大危險因子小心
編按:48歲女星梁佑南出道多年,演過多部連續劇、八點檔,先前身體抱恙,在臉書貼出眼睛布滿紅血絲的照片,自述某天早上醒來,眼睛竟然莫名布滿血絲,「被鏡中的自己嚇了一跳,沒有發生任何事情,也沒有撞到,更不可能是被打,」嚇得她趕緊就醫。但檢查眼壓正常、無外傷,醫生判斷可能是微血管破裂,俗稱「眼中風」,得注意警訊.調整睡眠與作息時間,盡量睡飽、放鬆,並配合醫囑點眼藥水。所幸經過3、4天休息,紅眼情況好轉許多。 

【早安健康/世茂健康小組】 

眼中風

 

我們常聽到腦中風和心肌梗塞,但近年來還有一種眼中風,患者人數也逐漸上升。血栓塞住腦血管是腦中風,如果是塞住眼部血管,就成為眼中風。 

眼中風患者往往也是容易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的人,醫學證實與年齡、抽菸、喝酒、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三高)、肥胖、體質、家族史有關,這些危險因素也和糖尿病有關。 

由於眼睛內具有許多血管和神經,與腦部一樣都是血管和神經密集的區域,當血液含有較高的血糖血脂,會較為混濁,再加上養分、氧氣不夠,血管硬化、血流變慢等因素,累積在一起,有時會發生眼前忽然一暗,視力模糊,白茫茫霧濛濛一片,但過一段時間似乎又看得到,醫學上稱為暫時性黑矇症(amaurosis fugax),一陣子會自然消除。但如果一明一暗的情形沒有好轉,或情況愈來愈糟,甚至變得看不見,小心可能是眼中風。 

有些人,尤其是高齡者,突然出現視力模糊的情形,誤以為是老花眼,置之不理,結果延誤就醫,視力受損甚至失明。因此,如果發現視力突然模糊的症狀,一定要把握時機,盡快就醫。一般眼中風有關鍵兩周黃金治療期,甚至有些嚴重案例超過黃金急救期90分鐘,視力就會永久受損甚至失明。 

常見的眼中風是發生在眼球視網膜,稱為視網膜中風,另外還有發生在視神經上,稱為視神經中風。視神經中風一般是高齡者常見的急性視神經病變,但年輕族群也有風險,其中以糖尿病患者最多。 
 

眼中風經常是單側眼睛突然看不到,但近來雙眼同時中風的案例也有增加的情形。

根據醫學期刊論文統計,40歲以上民眾罹患眼中風有2%,隨年齡增加,全世界約有1千6百萬名患者有眼中風的問題,是造成成年人視力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 

眼中風與腦中風有關嗎?下一頁看有哪些危險因子得提高警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