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系列行李箱|20吋【Gate9】五線譜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20吋【BEAR現貨+預購

行李箱|20吋【Just行李箱|20吋【MON

【早安健康/李志敏(中醫學院針灸推拿專業)】你曾有過這種感覺嗎?莫名覺得心慌,好像有什麼事要發生,心跳快的要從喉嚨裡蹦出來,可是每次發作的時間都不長。其實,部分上班族偶爾會有這種感覺,身邊有一點小動靜就心驚膽戰、驚慌失措。這很有可能是心悸惹的禍。 

不少上班族所描述的「揪心」、「害怕」、「心跳到喉頭」,其實是種心前區的不適感,是由心律失常所引起,有的是心跳過快,有的卻是過緩。心慌在醫學上稱作心悸,是種能感覺到心臟跳動的不適現象。 

心悸時心跳可能過快、過慢,或以不規律速度跳動。

 
 

心悸的時間從幾秒到幾小時不等,出現的頻率可能是極少或一天一次以上。

幾乎每個人都有過清楚感受到心跳的經驗,但這種現象若經常發生,則說明身體某部位可能出了問題,身心過度焦慮或恐慌。 

一般而言,最常見的是心律失常引起心慌,往往與心臟活動過度有關。健康的人在情緒波動、受到驚嚇、重體力勞動、壓力過大、飲酒過量等情況下,都有可能發生,但會隨著誘發因素的停止而恢復正常。只要沒有伴隨其他症狀,就不必過度緊張。 

此外, 

過度勞累、體力勞動過少、身體缺乏鍛鍊,以至於稍有活動或少許勞累就不能適應,也容易因心血管反應過度而造成心悸。

 

數手指 

心悸怎麼辦,數手指,保護心臟 

Step 01 大拇指觸碰食指1 次(默數「1」)。 
Step 02 大拇指觸碰中指2 次(默數「2、3」)。 
Step 03 大拇指觸碰無名指3 次(默數「4、5、6」)。 
Step 04 大拇指觸碰小指4 次(默數「7、8、9、10」)。 
Step 05 大拇指觸碰小指4 次(默數「1、2、3、4」)。 
Step 06 大拇指觸碰無名指3 次(默數「5、6、7」)。 
Step 07 大拇指觸碰中指2 次(默數「8、9」)。 
Step 08 大拇指觸碰食指1 次(默數「10」)。 

練習要領 

練習時,掌心向上或向內,五指自然彎曲。用大拇指指尖依次觸碰其他四指的指尖。熟練後,雙手可同時進行。 

辦公室健康小技巧 

 

當感到莫名心悸、心慌時,不妨試試按摩療法。

用拇指指腹用力按揉內關、合谷等穴位,一鬆一緊,每處按揉二至四分鐘,直至有明顯的痠脹感,症狀就會減輕。上班族平時要規律運動、飲食健康,需多吃各種穀物、魚類、豆類、瘦肉,減少鹽的攝取量,油品宜選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葵花籽油等。 

★ 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態,不要過度勞累,生活盡量規律,並遠離無謂的焦慮、抑鬱等,都是「護心」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