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機能亢進又稱甲亢,衍生症狀十分多樣,甚至可能出現口腔疾病。開業中醫師羅銘鴻昨日表示,正常情況下甲狀腺亢進不會衍生口腔疾病,但若有其他疾病或因素,進而造成甲狀腺亢進,則可能會有這方面問題,就如同感冒不一定發燒,發燒不一定會感冒。

甲狀腺機能亢進產生症狀相當多樣化,會有多樣化症狀是由於許多人體器官都受影響,但是一般常見症狀則是眼睛突出、角膜潰爛、骨質疏鬆、心跳快、容易緊張、經常焦慮、拉肚子、容易感到飢餓及頭髮稀疏脫落等,西醫常用檢測血液中的三碘甲狀腺素T3、甲狀腺素T4值是否偏高,來研判有無甲狀腺亢進。

此外,醫師指出,嘴破、口腔潰瘍不一定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引起症狀,因為火氣大的人也常嘴破,只能說可能是相關症狀之一,並非是主要常見症狀,中藥、西藥都可治療甲狀腺亢進,荸薺、海蜇皮、芋頭等食物,則有輔助改善甲狀腺亢進相關症狀的功能。

傳統中醫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通常分成四種類型加以辨證論治,倘若是肝鬱氣滯,治宜疏肝清肝,理氣解鬱;倘若是肝火亢盛,治宜清肝瀉火,生津解鬱;倘若是心陰虧損,治宜養心安神,滋陰生津;倘若是痰溼凝結,治宜化痰利溼,軟堅化瘀。

 

行李箱 旅行箱 Gate9 足球系列20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