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夏日炎炎來杯清涼爽口的檸檬咖啡,焦香中帶點微酸的淺焙咖啡,搭配酸酸的檸檬片,豐富的層次,讓味蕾大大享受。咖啡、檸檬都是非常強大的健康食材,一起享用竟可以讓養生效果更好?營養師推薦自製檸檬咖啡,減肥、抗老,還能防失智!

檸檬咖啡國外正夯!據說在義大利羅馬,當地人喝咖啡習慣用檸檬片塗抹杯緣,再泡到咖啡裡面飲用,讓咖啡的滋味更上層樓。而台灣超商近期也推出加入檸檬的咖啡品項,希望搭上夏日消暑的風潮。到底檸檬咖啡有什麼樣的魅力,讓國內外民眾爭相搶喝? 
 

檸檬、咖啡好處多,燃脂抗老防失智

 
 

咖啡好處

 

著有多本健康書籍的日本註冊營養師安中千繪表示,咖啡含綠原酸,對健康有正面的幫助,咖啡因則有促進血清素、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分泌,達到改善認知功能、預防失智的效果。 

綠原酸和咖啡因還能讓有「長壽荷爾蒙」之稱、能防百病的脂聯素,更多地留在體內。脂聯素可以抑制體內發炎、促進脂肪燃燒、增進代謝,達到預防各種疾病的效果。安中千繪提到,名古屋大學在2012年曾經做過研究,結果發現愛喝咖啡的人,血中脂聯素比一般人還要多。 

另外,不少國內外研究也分別指出,咖啡有預防心臟病、糖尿病、失智症、腦中風、癌症、肥胖、肝硬化、脂肪肝等疾病的功效。 
 

檸檬好處

 

檸檬皮裡面的多酚,也能促進脂聯素分泌。日本中醫藥膳師岩田麻奈未指出,脂聯素除了被稱作長壽荷爾蒙,另外還有「抗肥胖荷爾蒙」的稱呼,除了預防疾病的功效,幫助脂肪燃燒、防止脂肪囤積的效果也很好。 

除此之外,檸檬中的聖草次苷、橙皮苷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抑制發炎、抗老化,檸檬富含的維生素C也可以增強免疫力,預防病菌入侵。 
 

咖啡尬檸檬,健康再升級

 

檸檬咖啡的風味獨特,安中千繪用「魅惑般的味道」來形容,並進一步說明,其實咖啡和檸檬的功效頗為相近,都具有減少三酸甘油酯、預防肥胖,去除、抑制活性氧,以及讓脂聯素增強的效果。若是兩種食材一起攝取,可望讓健康效果得到更進一步的強化!而且安中千繪推薦的檸檬咖啡做法非常簡單,輕輕鬆鬆就讓健康加倍: 
 

  1. 沖泡咖啡(即溶咖啡等)
  2. 洗淨檸檬並切成圓片
  3. 咖啡中加入檸檬片就完成了


安中千繪建議,咖啡以略帶酸味的淺焙咖啡,或是冰咖啡較為合適,也特別推薦給積極想要抗老化、三酸甘油酯、體脂肪高的族群飲用,在家務必自己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