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博思智庫】胃腸為何失靈?要解決消化問題,首先必須檢視消化不良的原因,再進一步探討清潔腸道的方法,如此才有可能改善消化問題。唯有消化問題改善後,才有可能達到清潔腸道的目標,進而達到身體健康的目的。


​​​​​​​​

行李箱24吋 ABS材質 積木系列【Just Beetle】​​
行李箱 旅行箱 Just Beetle動物樂園系列(長頸鹿紋)20吋​​
行李箱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一、未能充分咀嚼食物

腸道系統阻塞的主要原因往往是消化不良所造成的。而這大多數與我們現在的生活型態有關,講求效率又生活緊張的狀態下,吃得太快或進食時過於匆忙。其他的消化系統,都有賴食物充分咀嚼才能發揮功效,否則就有可能會導致消化不良或其他不舒服的症狀。所以,清潔腸道第一步,就是仔細咀嚼食物,也是小時候大人一直教導我們的飲食原則:細嚼慢嚥。

二、吃飯時飲用大量液體

吃飯時,應該避免大量飲用液體,因為這些液體將會稀釋消化 液和消化酵素,進而降低消化的效率。此外,胃部有一種機制,可以偵測食物應在何時往前移動。當食物被胃酸適當分解後,胃中的酸性將會稍微減弱,身體在得到酸性減弱的訊號後,立刻會通知胃部,目前工作已經完畢。

因此,如果在吃飯時飲用液體,將會稀釋胃部裡的胃酸,讓胃部誤以為消化工作已經完畢,進而過早把食物推至小腸,但小腸是無法替代胃部的工作的,結果就導致消化不良,因此吃飯時應避免飲用任何飲料。如果在吃飯時必須服用營養補充品,盡可能只喝一點水幫助吞嚥即可。一般來說,飯前半小時或飯後1、2小時之內,最好不要飲用任何飲料,是比較好的飲食習慣。

三、兩餐之間飲水不夠充足

在用餐期間不可大量飲水,但是兩餐之間則需要補充適量水份,否則將會導致腸道缺乏適當水份,進而引發便祕的情況。便祕時,毒素會不斷在腸道中累積,進而被重新吸收至血液之中,導致毒素在身體中流竄。

由於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會讓身體產生脫水現象,因此每喝1杯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一定要另外補充2大杯水。在兩餐之間,記得一定要飲用大量的白開水,才可盡量避免的狀況發生。

四、吃得太過複雜

當我們吃得愈多時,身體就愈無法適當消化食物。換言之,人體的消化系統能力有限,無法消化大量、複雜的飲食。

此外,當我們所吃的食物太複雜,包含太多種不同成分時,身體的消化酵素往往無法做妥善的處理。你不妨回想一下高中時的化學課,蛋白質需要酸性酵素來消化,碳水化合物則需要鹼性酵素來消化,但是當酸性酵素和鹼性酵素混合後,兩種酵素將會變成中和狀態,最終的結果就是消化不良。所以,每餐絕對不要吃太多,偶爾可以吃一些點心,避免造成消化道過度負擔,否則導致消化不良的後果,將得不償失。

五、情緒或精神上的壓力

當心煩意亂時,最好不要進食,特別應量避免在壓力非常大的時候吃東西,因為過大的壓力會損害消化系統功能,影響食物消化的效果。

 

六、睡前吃東西

由於消化過程會隨著夜晚的來臨而逐漸減緩,因此當你在晚上進食時,身體有可能無法適當消化食物。而且晚上進食會引起很多問題,主要問題包括體重增加、放屁、胃灼熱、消化不良、胃腸脹氣。因此,建議避免在就寢前2、3小時之內進食,以及在晚上大吃大喝,免得造成消化器官的負擔。

七、消化酵素補充不足

消化酵素隨著人的年紀漸長之後,也會逐漸減少,胃部裡的鹽酸(hydrochloric acid,即胃酸)也會減少。這種情況往往會造成消化上的問題,連帶引起其他部位的疾病,譬如過敏、胃腸脹氣、體重增加、營養不足。

因此,當年紀漸長之後,食物中至少有一半必須為生食,才可避免以上所述的情況發生,解決的辦法也不困難,其實非常簡單,只需在午餐和晚餐時吃一大堆生菜沙拉,即可達到食物攝取達一半生食的這個目標。

基本上,缺乏酵素的食物包括所有的烹煮食物、罐頭食物、油炸食物、包裝食物、速食等,而攝取缺乏酵素的食物往往會引起消化不良,而消耗身體本身的消化酵素。消化不良會產生很多對身體 有損害的後果,例如食物腐壞,進而促進有害身體的細菌、真菌、寄生蟲滋生。因此,建議食用大量生食,不但可以同時攝取消化酵素,亦可藉此幫助消化其他烹煮過的食物,一舉兩得。

本文出自博思智庫《重建免疫療法:28日細胞分子矯正排毒聖經(精華版)》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